大雪养生常识 收藏这份攻略让你少生病安然过冬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它的到来也预示着寒潮到来,这个时候大家外出就是会有手脚冰冷、瑟瑟发抖的情况。此时人们要注意养生,也要知道一些养生常识。大雪的时候为身体进补是比较重要的,那么这个时候大家吃什么食物好呢?

  大雪养生常识

  到了大雪节气气温会降低,对于中老年人,在这个时候应该要及时的预防心脑血管病和偏头痛等疾病。主要是此时人体在受凉后会有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血液中儿茶酚胺含量升高,这样就会导致血管的收缩,人们这个季节汗量减少,血容量增加,会引起血压的升高。

到了大雪节气气温会降低

  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常见的一个因素,在冬季的时候室内外的温差很大,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血压很有可能会出现波动。在寒凉的环境中,血液中纤维蛋白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也会增加,所以可能会产生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或脑梗死。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在冬季的时候要做好头部、颈部和手部的保暖,平时患者也要避免身处在温差大的环境中,时时刻刻的监测自己的血压,还有一定不能擅自减服或停服心脑血管药和降血压药;在饮食方面应该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不吸烟、喝酒、适当运动。

  饮食养生:对症适量进行进补

  寒冷还能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肠凋节功能发生紊乱,胃酸分泌增多,进而刺激胃粘膜或溃疡面,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因此,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多吃一些温胃暖脾的食物。

  阳虚体质的人其表现为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经常感冒、心悸胸闷、口淡不渴等,此类人群可吃些温热性食物来保暖,如羊肉、虾、韭菜、胡桃肉等,而鸭肉、香蕉、黄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则好少吃。

阳虚体质的人其表现为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经常感冒

  若是低热、手足心热、舌红少苔、大便燥结、夜里易出汗、睡眠不好等阴虚者,则需要和温热性的食物保持距离,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类如山药、百合以及甲鱼、黄鳝、泥鳅、淡水鱼、鸽子等才是佳选择。

  运动养生:宜九点后锻炼

  研究发现,早晨7~9点,是心肌梗死等猝发性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高发期,因此,晨练好在9点后。运动以温暖全身或有些许微汗为宜。

  可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绳、爬楼梯、散步、太极拳等,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

 大雪养生 大雪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