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习俗 通过7个风俗让你更了解冬至节气

  冬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也是比较传统的节日,对于这种传统节气人们都是比较重视的,在民间也有很多的习俗,冬季的时候气候比较寒冷,所以大家也要注意保暖。不过现在有很多人对于冬至了解的不多,那么大家知道冬至是什么时候吗?

  冬至的习俗

  祭祖

  在民间来说冬至有祭祖的习俗。冬至祭祖的重视程度基本是与元旦祭祖相同。在祭祖的时候,此时人们还需要向父母长辈拜节。古代的时候有流传老人敬献鞋袜的习俗,现在这个习俗也仍然十分流行。一些外出打工的人,在冬至这一天要赶回家乡过年,表示年终有归宿。

在民间来说冬至有祭祖的习俗

  祭天

  历代都有用冬至日祭天的习俗。“祭天”就是古代的“郊祀”礼,古代的帝王禳灾祈福,都是在冬至这天进行一种仪式。在北宋的时候祭天都是在京城的南郊举行,明清时一般都是在北京天坛的圆丘。圆丘在古代的时候,主要指高出地面的圆土丘,它像征着天圆。

  赠鞋帽

  到了冬至的时候,民间有赠送鞋子的习俗,并且有古书中记载:“汉有绣鸳鸯履,昭帝令冬至日上舅姑。”随着时间的流逝,赠鞋给舅姑的习俗已经渐渐变成了舅姑赠鞋帽给甥侄了。在古代的时候手工刺绣,送给女子的,一般鞋子上面都是刺绣多为花鸟。

到了冬至的时候,民间有赠送鞋子的习俗

  品冬茗

  品茗,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又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天寒时,隔窗望雪,喝上几杯香茗,既可以御寒,又排解了冬日的闲散时光。

  享冬钓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垂钓的人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品悟山水之间的怡情所在,享受这一段美好的悠然时光。

  吃冬食

冬至是什么时候 冬至的习俗 冬至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