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常识 做好6件事能让你健康一整年

  现在已经是冬至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也深受人们的重视。到了冬至的时候气候也比较寒冷,所以冬至做好养生是非常重要的,在冬至有哪些养生常识呢?我们在养生的时候,不是说随便做做,要知道养生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

  冬至养生常识

  1、定时起居:冬至后白昼的时间缩短,所以大家的睡眠也应该要根据季节来进行调整,此时需要做到早睡晚起,应该要等到天亮后在起床,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很有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起床的时候要缓慢一点,如果醒来立刻起床,很有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

冬至后白昼的时间缩短

  2、快乐情绪:在冬至的啥时候,除了身体方面养生,大家对于情绪方面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良好的情绪,可以说是很好的养生药剂,愉快的心情会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也感觉自己的心里是暖暖的,整个身体的气血也会变得通畅。

  3、食补温肾:冬季食物主要以补肾为主,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吃对肾脏好的食物,要知道肾属于冬天,所以在冬季的时候,补肾是比较好的时间,如果这个时候有肾精亏虚的情况,并且没有及时的调理好,那么来年真的就会感到非常的虚。

  4、防低温损伤:冬至一之后,气温就会进一步下降,体弱的老人往往就会因为低体温而出现皮肤苍白,发凉,或者皮肤青紫;面部肿胀,全身肌肉僵硬,腹胀,或者寒颤的状况,动作思维也会发生障碍,呼吸频率及咳嗽反射降低,心搏会缓慢,有突发室颤或心跳骤停的倾向而导致走向死亡的道路。

  或者因为寒冷的气候就会收缩他们的血管,减慢血流,增高血液粘稠度,从而导致心脏血管发生痉挛,诱发心绞痛的状况,或者形成血栓,导致心肌梗塞、中风。

  5、多做运动:喜欢晨练的老人们也不需要那么早就起床,好太阳出来再去锻炼,这样阳气就会上升,还可以晒太阳来补阳,也不会因为太冷而出现身体中的心血管发生意外。

喜欢晨练的老人们也不需要那么早就起床

  除此之外,李博也指出,年轻人更需要多运动,因为长期在办公室坐着,很少能够晒到太阳,身体内血液就会不畅通,更容易生病,多运动还能有利于增加免疫力,减少感冒发生的次数。

  6、药补要对症: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冬季进补用膏方,认为这是一件非常省时间的事情,不用每天操心吃什么,其实专家们并不建议大家盲目吃膏方这种东西,西苑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李博指出,膏方主要适用于慢性病患的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一般的白领人群是不需要补膏方,只要平常抽出一点时间运动,饮食均衡就好。

  冬至养生注意事项

  运动方面

  虽然很多人都会说想冬眠,寒冷的天气也让人不想挪出被窝或者踏出有暖气的房门,但是冬季还是要适量运动的,不过冬天不适合比较剧烈的运动,可以选择一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瑜伽、慢跑、爬楼梯等等,在做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一出汗就脱衣服,过低的气温很容易让人受寒感冒。

冬至养生 冬至养生常识 冬至养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