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健康生活视频:如何喝到美味的豆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4-25 15:06

  豆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喝的饮品,不仅仅因为其味道鲜美而且还因为其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每天喝豆浆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预防各种各种各样的疾病。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喝到放心的豆浆呢?就让我们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喝豆浆的好处

  1、强身健体

  豆浆富含各种营养,多喝豆浆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铁2.5克、钙2.5克以及维生素、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止糖尿病

  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防治高血压

  豆浆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因为豆浆中含有豆固醇和钾、镁。

  钠是高血压发生和复发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4、防治冠心病

  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5、防止脑中风

  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6、防治癌症

  豆浆也有着非常好的抗癌能力,多喝豆浆还有助于癌症的恢复。

  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7、防止支气管炎

  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8、防止衰老

  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大。

  9、防止老年滞呆

  豆浆尽管营养,但也不少禁忌,喜欢喝豆浆的朋友,可要看清楚

  喝豆浆禁忌

  1、特定人群喝不得豆浆

  豆浆性平偏寒,因此常饮后有反胃、嗳气、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不宜饮用豆浆。另外,豆浆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此外,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喝豆浆。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豆浆一次性不能喝太多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呈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3、缺锌不能喝豆浆

  缺锌的人不宜常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4、豆浆不能和鸡蛋一起吃

  豆浆中不能冲入鸡蛋,因为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5、不要空腹喝豆浆

  如果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营养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饮豆浆时好吃些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另外,喝完豆浆后还应吃些水果,因为豆浆中含铁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6、豆浆不能放在保温瓶里

  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里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将豆浆作为养料而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会让豆浆酸败变质。另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7、要喝煮熟的豆浆

  喝没有煮熟的豆浆会中毒,因为生豆浆中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不仅会难以消化,而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中毒症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