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老人怎么养生 吃这些身体更健康(2)

  老人冬季吃什么对身体好

  喝牛奶生津润肠

  牛奶是人体营养素的好来源之一。蛋白质中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于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

  吃狗肉补气温肾

  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而脂肪很少。中医认为,狗肉性温,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对腰痛、畏寒、夜间多尿、增添热量有很好作用。

  吃黑木耳补气、益智

  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甘露糖、木糖、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有防止血液凝结、心脑血管疾病、大便干结的作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对贫血、腰腿酸软、肢体麻木有效。

  老人冬季注意什么

  忌外出过早

  冬季的早晨,室外是一天温度低的时候,所以外出易引起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老人好选择上午10点以后到室外锻炼。

  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忌洗浴过长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误以为是由于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越洗皮肤越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宜。

  忌活动过剧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要注意减少运动量,甚至暂时停止运动。

  忌取暖失度

  冬季天寒地冻,老人怕冷,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这样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所以只要室温达到18~25摄氏度即可。

  总结: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冬天老人怎么养生都有了大致的了解。除此之外,文中还介绍了适合老人冬季吃的食物以及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帮到大家。为了身体健康,老年朋友冬季要注意养生哦。

冬天老人怎么养生 老人冬季吃什么对身体好 老人冬季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