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的原因 饮食过于精细引起这种疾病

  老人患有便秘是很常见的一个情况,在平时导致老人出现便秘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大家应该要特别的注意一下,一旦出现便秘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便秘,吃什么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出现减退的情况,到了一定的年纪我们的肠管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这个时候排便的功能就会下降,引起慢性便秘。还有一些老人患有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身体各个器官都会出现减退的情况

  2、饮食精细

  现在人们的饮食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了,老人很有可能因为牙口的问题,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那么会导致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还有人们会出现便秘很有可能是少吃了含纤维多的植物性食品,这样会使肠道蠕动减弱,就容易便秘。

  3、药物原因

  如果我们身体出现了一些疾病,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药物,我们要知道这些药物都会导致人们出现便秘的情况。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也是导致老人出现便秘的主要原因。

  4、菌群失衡

  不管是机体退化还是老人自身肠道问题,很多老人都存在有肠道内菌群失衡的情况,不仅有便秘,还会有食欲不振,腹胀等消化道问题。平时给老人用一用微生态制剂奘灵水苏糖是非常必要的,奘灵水苏糖40倍到103倍增殖有益菌群,帮助肠道自然蠕动,增加大便的湿度来促进自然排便。

  5、睡眠不足

  很多老人会认为,人老了觉少了,睡一会就行了,而且很容易醒,不少老人是受睡眠不好困扰,扰乱排便的生物钟,所以才会发生便秘。这样就需要子女开导老人,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注意睡眠时间的调整。

  老人便秘怎么办

  1、太极拳、八段锦、气功

  中医传统的健身气功,大多采用“恬淡虚无、少思寡欲”的“调神炼意”法。配合腹式呼吸以及脊柱的锻炼,能达到心理平衡,对内脏器官起到挤压按摩作用,从而改善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器官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以提高消化系统功能。这几种运动舒缓平和,修身养性,非常适合老年人。

太极拳、八段锦、气功

  2、健身操、广场舞、瑜伽

  这一类属于集体活动,既可以调节心情,又能增加运动量、促进肠道蠕动,一举多得。适合什么人呢?如果您刚刚退休或者心情抑郁,推荐您参加这类运动。在健身的同时,互相交流,舒缓情绪,获得身心两方面的健康。

  3、乒乓球、羽毛球、门球

  这三种球类运动属于竞技性运动,不仅能协调手、眼、足的动作,还能锻炼到全身肌肉,运动效果也特别好:能增强肌肉力量,刺激胃肠蠕动,促进食物代谢,减少食物滞留,预防便秘……不过,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在运动中拉伤扭伤。

老人便秘吃什么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