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怎么办 常吃这种主食可以缓解便秘

  现在很多的老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并且会严重的影响到日常的生活,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怎么办呢?一旦出现了便秘,我们会感觉身体不适,一些食物可以缓解症状,那么吃什么好?能够因其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继续看哦。

  老人便秘怎么办

  多吃粗粮:一旦出现了便秘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点粗粮,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这种物质不容易粘附在我们的肠胃壁上,很容易排泄,所以说老年朋友,不应该常年食用细粮,应该多吃点粗粮,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情况。

一旦出现了便秘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点粗粮

  多喝水:我们应该知道很多的老年人都会出现便秘,人们出现便秘的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体内水分太少,这样会导致我们的大便太干,所以除了多吃点蔬菜水果之外,老年人还要多喝水,这个时候大家也可以喝点蜂蜜水,滋润肠道,帮助排泄。

  多运动:运动对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多种疾病,当身体运动的时候,肠胃也会有相应的运动,身体也会变得更有力气,老年人也应该要运动,至少要吃完饭散散步,身体允许的话,还可以做一些其它的锻炼,促进排泄。

  按摩腹部: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胃的功能,对便秘有所改善,但是按摩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应该坚持,长期才见成效,家人可以帮助老人按摩,将双手放在老人的肚脐旁边,顺时针慢慢的揉动,每天十分钟左右。

  药物改善:如果以上的方法都用到了,效果还是不太明显,我们可以用中药帮老年人改善肠胃功能,药物解决便秘需要坚持吃,不要排便了就停,想排便就吃,这样隔三差五的吃会影响效果。

  家人帮忙:老人排便困难时,家人可以帮其排便,可以将肥皂做成皂条,刺激排便或者家人戴上手套,帮助老人将干燥的大便掏出来。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2、饮食精细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含纤维多的植物性食品吃得少了,使肠道蠕动减弱,就容易便秘。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

  3、药物原因

  因为其他的疾病而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都可能引起便秘。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的原因。

  4、菌群失衡

老人便秘吃什么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