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这样可以远离消化不良(2)

  牙龈萎缩

  上了年纪,口腔黏膜会出现萎缩,导致牙龈萎缩、牙缝增大。如果不注重口腔健康,食物残留,细菌容易在牙齿上繁殖,使龋齿发病率增高,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致使老人咀嚼困难,使食物未被充分嚼碎就吞咽到胃中,从而加重肠胃负担。

  口腔黏膜以及唾液腺萎缩

  口腔黏膜萎缩使老人味觉迟钝,唾液腺萎缩导致吞咽时难以将食物快速有力地咽下,食物可能堵在喉咙口,容易呛噎、消化不良。

根据研究显示,那些平时爱动脑子的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的可能会比较小

  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

  胃肠缓慢性扩张或蠕动缓慢无力,会使老人消化能力减弱。研究表明,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

  饮食起居

  老人消化不良与饮食起居关系密切,因此患者应建立良好的习惯。日常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为原则,少吃油腻、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适量吃些粗粮,可促进胃肠蠕动,但不要一日三餐都吃,否则容易便秘。

  老人消化不好的解决方式

  吃饭先吃主食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饭后忌水果和茶

  茶和水果对身体都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吃饭后却需要远离它们一段时间。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用唾液漱口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

  散步过程中揉肚子

  饭后适当运动,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生理功能。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总结:通过小编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应该更加了解关于老人出现消化不良情况的一些问题了,消化不良是不好的一种情况,当出现这一情况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去进行处理,这样才能够保持自身所需的营养,防止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老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老人消化不好的原因 老人消化不好的解决方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