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进补如何才能奏效 这些一定要记住

  终于熬过漫漫长夏进入秋高气爽的十月,炎夏中的不振的食欲开始渐渐萌发,肠胃消化功能也逐渐恢复。中国自古就有,“贴秋膘”,的做法,认为此时进补有助于身体机能的恢复。事实上,这种做法是有科学依据的,秋季气温降低,各种治病病毒存活的时间将大大增长,而人的体抗力在低温中会明显下滑,此时进补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不让疾病有可乘之机。

  那么,哪些食物适合作为秋季进补的选择呢?

  山药红枣粥

  人在夏季的高温中,往往会出现脾胃不畅,在入秋时,及时对脾胃进行调理,稳定消化功能才能让进补的食物物尽其用,否则吃再好的补品也是白搭。调理脾胃的原则就是要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粥就自然成了首选。

  山药、红枣,不但营养丰富,还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做法简单,口感软糯香甜,是调理脾胃的极佳选择。

  首先要将用到的食材大米、红枣、山药、枸杞准备好,先将大米、红枣、枸杞淘净泡好;将山药去皮后,切成小块;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倒入大米,开的大火煮开后;倒入山药,红枣,转小火慢炖;等到粥变得粘稠后加入枸杞,再煮上一顿时间后即可盛出食用。

  冰糖雪梨

  秋季在秋高气爽的同时,往往气候也格外干燥。这时肺燥的问题时有发生,因此滋阴润肺也是秋季进补必不可少的一步。冰糖和雪梨都具有润肺清燥的功能,口味也甘甜香美,是进补的不二之选。

  首先将雪梨洗净,去皮,去掉梨核,切成小块;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大火烧开;将冰糖放进去,转小火,等冰糖融化后;把梨块放入锅中;慢熬直至梨子变软后盛出食用。

  调理脾胃、滋阴润肺是秋季进补的两大主题,可很多人在秋季进补时往往走上另一个极端,大量的摄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以为这些足够的营养能起到大补的功效,殊不知这会给肠胃带来极大的负担,特别是对于消化能力较弱的老人更是大忌。

  此外,通过保健药物的方式进补也要避免,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健康的方式应该是食疗,在保证膳食结构健康合理的前提下,适量增加调理脾胃、滋阴润肺的食材摄入,才是合理的进补方式,要想秋季进补有效果,这个规律一定要遵循。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秋季 进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