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的做法有哪些 这些做法简单又健康(2)

  米粉的功效

  1、补血益气:铁的含量高,吸收好,促进造血功能。

  2、健脾养胃:米粉可以暖胃,治疗胃寒症。米粉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健脾功效,适于脾气虚弱。

  3、聪耳明目:补充血清钙,防止听力过早衰老,出现耳聋。维生素E:治疗某些眼病有一定辅助作用,如用于各种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各种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等。

  米粉的来源

  1、米粉有着1800多年历史。相传三国时,蜀主刘璋与刚入川的刘备相会于涪城(今四川绵阳)东山,刘备早就听说四川人擅长烹饪,就提出品尝当地美食。

  刘璋就说:“闻此山中一人家,其妇善烹饪,祖传以大米磨浆,制成丝,辅以鸡鱼肉等自制作料,开水烫熟即食,汤鲜味美,百里名盛。”

  于是,刘璋命令手下将这名主妇叫上山来做了这道奇妙的菜。还没上桌,刘备及众将就闻到一股香辣的味道。一会儿工夫就吃了个精光。吃完饭,刘备顿时来了精神,手下众将一个个也都神采奕奕。再看上下,水肥稻丰、牧笛声声。刘备禁不住抚掌感慨:“富哉,今日之乐乎,美味也!”后来,四川民间争相仿制。

  2、米粉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食品。它是以大米为原料,经水洗、浸泡、粉碎或磨浆、糊化、挤丝或切条和烘干等一系列工序所制成的细丝状或扁宽状的米制品。

  米粉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名称。在赣、桂、粤、闽、湘、鄂等到地被称为米粉或米丝,在云、贵、川、渝称为米线,在上海、江苏、浙江一带叫做米面,扁宽状的米粉在广东等地叫做沙河粉。米粉的花色品种繁多,湿的有沙河粉、肠粉、水粉等,干的有排粉、波纹米粉、方块粉、直条米粉等。

  米粉的制作过程

  1、速冻炒米粉是在上述生产基础上,结合南方特色的炒米粉开发的一个新产品,生产时冷冻前的制作与直条米粉工艺一样,后经炒制,在佳风味口感时进行急速冻结而成。

  产品安全、美味、方便,在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具有良好的贮藏性。食用时只需简单加热解冻,即可吃到各种风味的炒米粉。方便了那些喜欢吃米粉又不会烹调及需要方便食品的消费者。

  其加工工艺流如下:粉碎后的米粉→调湿→挤压糊化→挤压出丝→密闭→搓散→蒸粉→搓散→炒制→装托→预冷→速冻→包装→冻藏→成品。

  2、方便米粉始创于80年代,因其能实现米粉机械化连续生产,产品成品率高,且具有携带方便、食用快捷的特点,深受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欢迎,发展仅十几年,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添加剂的开发应用不断创新,目前已能生产出基本不溶脱、断条率低、能汤食又能炒食的高品质的方便米粉.

  产品有方便波纹米粉、方便米排粉、方便河粉等。其工艺流程如下:大米→精碾→洗米润米→磨浆→脱水→搅拌蒸粉→挤条→挤丝→复蒸→切断→干燥→包装→产品通过高温搅拌、机械挤压、复蒸等工序,使大米淀粉充分糊化后迅速脱水干燥,以保持高糊化度,食用时只需复水5分钟~8分钟即可。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吃米粉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米粉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健脾功效,适于脾气虚弱的人群,另外大家也可以根据文章中提供的做法进行尝试着做给家人吃。

米粉的做法有哪些 米粉的功效 米粉的来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