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cctv1生活早参考:土鳖虫的养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18 14:47

  土鳖虫养殖技术是需要耐心细心地学习的,我们如果养殖的好是完全可以发家致富的,因为其含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所以价格挺贵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土鳖虫养殖是怎样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生活早参考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鳖虫的养殖

  1、土鳖虫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它的主要饲料是蚯蚓、蟋蟀、蝼蛄及各种动物下脚料等,可以经常喂养这些。

  植物性饲料包括麦麸、米糠、饼粕、粉渣、豆腐渣、玉米、碎米及青菜叶、包菜叶、南瓜花、桑树叶、瓜果皮等。

  2、供水夏季在饲养池内设几个小水盆,供土鳖虫饮水,并经常向池内洒水,冬眠时也应避免池内长期干燥,在喂给半干湿料的情况下,春秋季节应保持池内湿润(饲养土湿度20%)。

  3、饲养的土质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在冬季的时候选择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的垃圾泥,沟泥等对于土鳖虫生存很有帮助。

  池内饲养土的深度

  1龄~4龄为7厘米~10厘米,5龄~8龄为16厘米~20厘米,9龄以上的若虫和成虫均为20厘米~26厘米。

  4、温、湿度土鳖虫适宜生长的环境温度为25℃~30℃,10℃以上开始活动觅食,10℃以下潜入土中冬眠,-5℃便会死亡。

  故冬季应在池内放些稻草、鸡毛等保暖物,翌年觅食期及时清出,其相对湿度以75%~80%为宜。

  5、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预防土鳖虫的中毒事件,严防中毒在池周围100米之内,不要有化肥,农药之类的东西。

  6、适时分仔、母土鳖虫在养殖过程中,母土鳖虫常吃掉幼虫和卵,因此,当幼虫能自行活动觅食后(指5龄以上若虫),应及时把母土鳖虫放入另一池内,同时,幼虫也应分档饲养。

  7、饲养密度每平方米可饲养成虫1.5公斤、1龄~3龄若虫0.15公斤~0.5公斤、4龄~6龄若虫0.6公斤~1.2公斤、6龄以上若虫0.6公斤~0.9公斤。

  8、喂好幼龄若虫主要指1龄~4龄若虫,体小力弱,应以精料为主,可将饲料均匀撒在饲料土表面,然后用手深入中央土中2厘米左右耙土,将饲料掺入土表层中即可,并注意防止逃逸。

  9、预防虫害与天敌

  (1)蚂蚁

  可在池周围挖一条沟,并灌满水,或在池壁上涂抹桐油、粘性物质等。

  (2)螨类

  一是用炒熟精料白天诱集除螨;二是更换饲养土;三是药剂防治,即每方土用敌百虫5克、生石灰50克、烟筒灰50克、热水2.5升,溶解、过滤、除渣后,均匀喷洒于筛出虫体的饲养土上,每日1次,连用5日。

  (3)各种小动物

  鼠、猫、黄鼠狼、鸡、鸭、蛙、蛇、蜘蛛等都是土鳖虫的天敌,应采取加铁纱网盖、密封等措施进行预防。

  10、疾病防治

  (1)大肚病

  病虫腹部膨胀而发亮,头部变尖,粪便稀。防治措施:控制幼虫期土中水分不超过10%,饲料干湿相间,中虫和成虫期也要根据生长需要调节好土中湿度。

  (2)真菌感染病

  患虫表面无光泽,腹部呈暗绿色、有斑点,体瘦,晚间不食,白天出土死亡。

  防治措施

  一是更换池内松土,并用0.5%福尔马林液喷洒虫体灭菌;二是用0.25克四环素1片研粉,拌粉精料0.25公斤,饲喂2天~3天即愈。

  每年9月~10月,将8龄~10龄雌若虫和成虫及雄若虫(6龄去雄虫时采收)采集后,一是放入容器内烫死,清水洗净后,放在竹帘或平板上晒干。

  二是放入铁锅内烘干,或放入50℃烘箱内烘干即可出售入药。干土鳖虫宜贮存在有石灰块的箱、缸内,严密封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