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42式太极拳 它的招式和要领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wangyu

发表时间:2014-12-12 12:16

  42式太极拳的起源与发展

  清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也有说清同治初年(公元1862年),经别人推荐,杨禄禅到北京教授拳术,因打败无数名家高手,名声大振,绰号“杨无敌”,遂被请入清廷王府中授拳。由于所学者皆为贵族子弟,金枝玉叶,不适合大体力运动,他便将陈氏太极拳中的缠丝劲及蹿蹦跳跃难度作了修改(也有另外观点表示不认同),使其动作简化,姿势柔和,不纵不跳,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为太极拳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杨禄禅在京授拳时,神机(火器)营中的万春、凌山、全佑受益佳。

  杨禄禅有三子,杨凤侯早殇,杨班侯和杨健侯对传承发展杨氏太极拳起到重要作用。

  杨班侯(公元1837~1892年),脾气火暴,偏重太极拳的技击作用,实战中下手较狠,多次与人交手将对方打残打伤,因此承父“杨无敌”之称号,在北京名噪一时,客观上为太极拳树立了威名并推动了太极拳在全国的快速普及和传播。主要弟子有李万成、万春、凌山、全佑等。

  李万成是杨班侯的得意门生,他继承了杨氏太极拳的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拳、快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拳、太极四隅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13路炮捶、太极撩挎八卦掌、太极散手、太极短打,太极抓筋、拿脉、挫骨、点穴,太极丹田功及太极器械等。目前,大多演练杨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是他一脉相传。

  全佑(公元1834~1902年)是杨班侯门生中的佼佼者,他继承了杨氏太极拳的中架太极拳和快架太极拳,因得真传,造诣精深,后自成一派,即吴氏太极拳。

  吴氏太极拳将“中架太极拳”称为“慢架子”;将“快架太极拳”称为“快架子”。“至今吴氏太极拳除慢架子之外,尚保留传统套路快架子”(参见1987年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吴英华(公元1905~1996年)、马岳 (梁)(公元1901~1998年)编著的《吴式太极快拳》简介)。因杨氏太极拳中架是练圆,所以有人就将吴氏太极拳慢架子称为圆架太极拳;又因杨氏太极拳快架是练方,故又有人将吴氏太极拳快架称为方架太极拳。李万成传承着杨氏太极拳的传统套路;全佑则独树一帜,自成一派,但他们同样都是杨氏太极拳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发展者。

  杨健侯(公元1839~1917年)一生一直依授拳为业,“桃李满天下”。杨健侯有三子,其中杨少侯、杨澄甫对传承发展杨氏太极拳发挥重要作用。

  杨少侯(公元1862~1930年)是杨健侯长子,他继承了杨氏太极拳的太极拳大架、太极拳中架、太极拳小架、太极拳快架、太极拳提腿架、太极四隅捶、太极四路炮捶、太极十三路炮捶、太极撩挎八卦掌、太极散手、太极短打,太极抓筋、拿脉、挫骨、点穴,太极丹田功及太极器械等。

  杨澄甫(公元1883~1936年)是杨健侯季子,他在继承杨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将杨氏太极拳传统套路的15个拳架简化为五个,同时又将套路中的高难度动作删去,定型为杨氏大架太极拳,主要套路有杨氏85式太极拳等。其特点是舒展大方,中正圆满,和顺自然,简捷连贯,轻灵沉稳,刚柔内含,速度缓慢均匀,连绵不断,使之成为老少皆宜,授众群体更广,影响更大。

 

  杨振铎,1926年出生,杨澄甫之三子,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自幼随父习练杨式家传太极拳及各类器械、推手等。1951年移居山西。1979年、1980年参加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获一等奖及优秀奖。数十年来致力于杨式太极拳的推广与普及工作,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学员遍布世界各国。著有《杨氏太极拳剑刀》等著作,曾当选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主要弟子有胡步云、杨永芬、郭建生、郭树林、阎维喜、任兆基、张志勇以及其女杨道芳、杨德芳,其孙杨军、杨斌、杨勇等。

  经过杨家四代的不懈努力,使杨氏太极拳由形成到发展,丰富了祖国的文化宝库。杨氏太极拳传统系列拳架和简化定型系列拳架并驾齐驱,造福人类。尤其是根据杨澄甫定型的杨氏太极拳架,国家体委于1956年组织创编了24式简化太极拳和1957年组织创编了88式太极拳。

  1988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了国际标准的太极拳竞赛套路(综合42式,主要以杨式太极拳为主,吸取陈式、吴式、孙式太极拳之长,动作严格规范、舒展大方)。在创编过程中,参阅了大量的文献,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吸收了传统太极拳套路的技术精华。既保持了太极拳的传统性,又有了新的发展。因此,“国际标准”的太极拳竞赛套路内容充实、风格突出、动作规范、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同时又增加了难度。能够全面均衡的锻炼身体,同时由于其动作数量、组别、时间等均符合竞赛规则的要求,适于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的国际性的比赛活动。 国际标准太极拳竞赛套路,经国内外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携手不懈的努力,已经推广普及至世界各地,已在国内和国际重大的比赛中被作为统一规定套路。 太极拳竞赛套路是用于国际、国内比赛和健身活动的国家统一规定的国际标准套路,其动作规范、技术全面结构新颖、风格突出、兼收各式、融为一体、转接柔顺、中正安舒,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已经成为学练人数多的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