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的恒与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1 15:45

  孙氏太极拳的恒与趣

  孙禄堂先生仙逝后,有一些同道鉴于孙存周先生武艺绝伦、技击功夫远逾时辈,他们常问孙存周先生孙家拳有何秘诀。孙存周先生曰:秘诀是有,惟一恒字。

  关于孙家拳秘诀,孙剑云老师晚年时说:“规矩,时间,求中和。”时间即恒也。

  功夫在恒,似老生常谈。但细想如何才能做到恒呢?这里则确有考究。

  对于拳术而言,恒对于有点人来说极难,对于有的人来讲则不是问题,易哉。

  原因之一就是在兴趣上。如孙禄堂先生对拳术的兴趣是其天性,年轻时,由于没有闹钟,孙禄堂先生每晚睡觉前就把棉线缠在脚趾上点燃,提醒自己早起,每日苦练是其乐趣,完全出于自觉自愿。

  因此就不存在恒的问题。孙禄堂先生能够独步技击巅峰,兴趣是其成就的原因之一。

  孙存周先生对武艺的兴趣也是超乎寻常,他在上海时,夏天酷热,他就放一洗澡盆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苦练,每日八小时以上,无需任何人督促。

  所以,恒对他来讲也不是多么困难的事。

  据孙剑云老师讲,她的长兄孙星一先生,论在武艺上的天赋还在孙存周先生之上。

  但是对于拳术的兴趣不大,所以没有坚持练下来。

  又云,孙禄堂先生的长孙孙宝忠先生对拳术的兴趣不大。孙禄堂先生希望他好好练拳,提出他练一次拳,给他一块大洋作为鼓励,他都不能坚持练。

  所以,练习拳术能否做到恒与对拳术的兴趣有多大,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少数天生对拳术有兴趣极大者,自然恒就不是问题。

  对于那些对于拳术没有丝毫兴趣者,干脆也就没有必要练拳。恒的问题往往出现在那些对拳术有一定兴趣,但其兴趣没有达到压倒一切这种程度的这类人身上。

  兴趣有先天的,也有后天转移来的,通过后天努力如何增加练拳的兴趣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内在需求的问题,有的人因为体弱多病,因此想通过练拳脱离苦海。

  结果,效果明显,于是增加了对拳术的兴趣,越练身体越好,越练兴趣越大,这种例子很多。其原始的动力,是脱离疾病。

  也有的人是出于仇恨,被人欺负,要报仇,于是练拳,逐渐增加了兴趣。其原始动力是仇恨。

  以上仅是举两个例子,都是后天出于其他方面的内在需求,逐渐将兴趣转移到拳术上。除此之外,从练拳方法上寻求对练拳的兴趣是大多数人应该探寻的门道。

  我的建议是,首先不要使练拳成为负担。

  因此对于一般人而言,练拳的强度不要超过自己的心理承受,量小而持之以恒比量大而难以坚持的锻炼效果要好。这是从量上考究。

  此外还要学会玩味,练习拳术能找到自己玩味的地方,能在练拳中得其趣味基本就找到了坚持的基础,也找到了深入的基础。

  当然对于持之以恒来说,有效的动力就是自己功夫的进步。

  所以,练拳不可盲练,盲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总要在不同的阶段,找到使自己坚持的内在需求——动力。

  恒,不仅仅需要咬牙坚持,也需要不断找到自己的内在需求,逐步增加兴趣,如此效果才好。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孙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