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理解太极拳引进落空合即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7 14:28

  太极拳教学和学习中,我们经常强调的学习要领就是“引进落空合即出”,这五个字道出了太极拳的特点和技巧,那么我们初学太极拳该如何理解这五个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结合太极拳来学习吧。

  太极拳博大精深,对于当中的心法口诀,我们都要加以了解。

  太极拳对练中利用走化对方的来劲使对方劲力落空,身体腾虚,我则根据其运动规律,由防御转入进攻,向对方身体施力。这就是“引进落空合即出。”

  短短一句话蕴涵的东西是很丰富的,首先要做到的是听劲懂劲。太极拳中,将用感觉察测对方动作的轻重迟缓方,称为听劲。听劲并非使用简单的感官,而是要时刻留心,挨何处,意要用在何处,“彼之力挨我何处我之意用在何处”;留心用意以“秤称劲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劲来之长短,毫发无差”。

  听劲的运用在太极拳各项劲法的使用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推手和技击的学习中也有着重要的地位。

  “彼之力方入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里”。听劲要有定量的概念,才有助于懂劲作出正确的判断,制定针对客观情况的斗争方案而不失误。

  听劲时要做到不丢不顶的原则,才能遇劲即化,到时会出现两种情况:对方使用的劲力不能达到目标时,或者继续前进,或者中止其劲力而后撤,都将改变其重心位置,为我破坏其平衡创造条件。

  以上所述,没有强调任何力大手快之处,完全是通过粘走达到以柔克刚、以小制大,以弱胜强。其中的关键在于“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应用粘走而达到知己知彼,因势利导,即是懂劲。

  因此,关于太极拳劲法的学习,我们需要先学会懂劲。

  在懂劲的前提下只要对方的劲力挨到我的身体,我身体上的受力部分,尤其是腰胯部分,应随其速度作圆运动,或左右水平旋转,或上下垂直接拳,先顺其劲力以按定对方的劲力,随即转移其着力点与作用方向,同时蓄劲待发。

  只要对方重心失去其正常状态,脚跟离地,即可发放。这种太极手法达到熟练程度时,就能够在对方劲力将发末发之际,而我的劲力突然爆发,则对方即如球弹出。譬如对手直拳来袭,我用横劲将对方劲力落空,对手一惊我即劲力爆发将对手击出。

  此动作好象是直线,实际上仍是圆弧,否则即是顶撞对方,而不能使其着力点转移落空。但是,由了圆弧和直线之间的转化,接连无迹,既能快迅而先发制人,又能使对方无法窥测我转化的时机,这种造诣境界的获得必须要有深厚的功夫。

  如果只化而不制,或只制而不化,则都不能应用太极拳法克敌制胜。在用粘法而不能应变为走法时,必然是自己处于双重,转换不灵,僵硬不化,称为滞。

  在用走法而不能辅以粘法时,必然是自己陷于偏沉,无力自持,依随不能自主,称为随。应该着重指出,滞、随两种弊病,都是自己造成的。其病源在于粘走不能相生,阴阳不能相济。能知人而不能知己,也不能百战不殆,因而,也仍不是懂劲。

  在我不了解敌方的劲力趋向时,则应采取问劲,主动问清对方劲力的大小、方向和着力点,并因势利导。此时,或者佯攻诈诱,如用掌扑面或锁喉,示形于敌,待其发觉而作相应变化时,我却能早一步了解其动向,并破坏其平衡或者预设圈套,如左顾右盼,迫使对方顺我而来,我则转腰胯改变身体方位,将敌推出,不然,对方抗拒,我则用单鞭的通臂劲,立肘扣腕连击对方。还可以先用一个劲触及对方身体使对方一惊,身体僵硬走化不顺,再对准他的薄弱处攻击。

  此外,引劲的技巧主要是沾、粘两种劲法沾;沾,提上拔高的意思,意即将对方劲路引长。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来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快了进攻的速度,想要追赶你而被你调动,其状态犹如磁石吸铁一样。

  譬如有敌双掌向我掤手推来,我听劲后掌握对方的劲别来力,即用沾法往顺劲方向击之。粘,如胶似漆的意思,意即对方后退时,我的手臂就像顺对方退路略微加快速度,使对方被牵动。

  后是击出,发劲在推手技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太极拳的发劲,乃是在一瞬间集聚全身力量于一点,并作用于对方身体的一种柔弹爆发力,而决不是一种硬性的推撞力。推手中的发劲必须在顺势倍力的原则上,使用起来才能发挥更大威力。

  在与人推手时,须先以虚灵的气势跟之随之,在几跟几随之中,候对方破绽露出,机会送上手来时,即以丹田之气,周身之劲,心中一急,陡然坐身,神意气一齐发作,劲去如雷,冷快脆弹,使对方惊然后跌,打得惊心动魄,目瞪口呆,防不胜防。

  此即拳论所云:“运劲如百炼之钢,何坚不摧。”此种真正太极拳内劲,用时松沉软弹,伤人内脏,不着痕迹,打人于不知不觉之中,才是太极拳的上乘功夫。

  中气(即太和之元气,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寅足,精神百倍(十年用功,十年养气),临阵交战,切忌先进:如不得已,浅尝带引,静以待动,坚我壁垒。堂堂之阵,鳖整之放,有备无患,防被偷营;一引一进,奇正相生,佯编排助,反败为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