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推手是检查太极拳练拳的准则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09-23 19:12

  推手是太极拳练到一定高度时的自然现象,太极拳的基础为推手打下良好的基础。太极拳的特点就是慢而养生,想再提升的话,可以为自己制定太极拳教程,为推手做好充分的准备,接下来看一下太极拳

  太极推手的内涵

  太极拳是推手的基础,推手是打拳的检验和提高。想要打好推手,首先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

  一、太极拳的内在运行方式

  1、物体与人的动平衡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重心的概念,在地球引力作用下,每个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各部分受到的重力作用集中于一点,这一点叫做物体的重心。当一个物体的重心偏移了支撑它的底盘时,就会倾倒。

  2、太极运动中的动平衡

  经过长期基本功、站桩和打太极拳的训练,身体应做到以下要领:虚领顶劲、收颔、竖项、含胸拔背与松腰落胯、气沉丹田同在,达到身体上下对拉拔长。

  3、呼吸与内气及内劲的关系

  腹式逆呼吸适合用于太极推手,当气呼出时,内气沉入下丹田,小腹鼓起,内气运遍全身直至体内各处末梢。当吸气时,内气聚集于中丹田,胸部隆起。呼时落,为发。

  二、内劲在太极推手中的应用

  太极推手,实际上,是双方劲路、劲法的较量,外形看似随意运动,这是表象,在你进我退,随曲就伸,内劲运行过程中,每一动都含有规矩。从人则顺,随己则滞,时刻调整自己重心稳定,使对方失稳为第一要务,所以“攻方”的劲总是瞄向对方失重点上,而“化方”在臂掌的掩护下,身体以“太极∞运行”方式,将来力化解。

  1、太极的以柔克刚

  太极推手,控制为本,以和为贵,不主动进攻,看似墨守成规,保守无为,其实,只要对方出手,随时可化,处处都能还击。

  在推手学习中,关于身法的一个核心要领就是“涵胸塌腰”,下文我们将展开简述。

  涵胸

  所谓涵胸,是指两肩微弓,以胸部涵住且感觉舒服为宜。

  涵胸的作用主要是放松、蓄劲,不可过,亦不可不及。涵胸过了则胸部易瘪,内脏易受到挤压,损害身体健康,在推手中则容易出现掤劲不足而为人所乘,另外还会造成外形局促、不灵活、不圆活的现象。

  所以说,涵胸的功效还在于促进掤劲的形成。

  塌腰

  所谓塌腰,就是腰裆下去、尾闾前托。拳谱中讲的力由脊发、脊柱竖直,其实也是塌腰。

  只有把腰塌好了,力才能由脊发,力的传导才能顺达,才能借大地的反作用力施加于对方,才能与力大者抗衡,才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各种实战技术,否则处处被动,即使有很巧的技法,也无法施展,终以失败抱憾。

  那么,塌腰的标准是什么呢?塌腰,必然要敛臀,敛臀与尾间前托、命门后撑是一个意思,但不可过,气自能自然下沉于丹田,使脊柱竖直,力在躯干部的传导无阻滞,使自身的力量与大地的反作用力毫无损耗地全部发挥出来,施加于对方。

  涵胸塌腰两个要领都完成了,身体这张弓就备好了。涵胸是腰以上部位的蓄劲,塌腰是腰以下部位的蓄劲,两个部位合一了,身体这张弓就完成了蓄势。

  一旦得机得势,出手即可成功。在推手实战中,我感觉到,也只有涵胸塌腰,把身弓备好,才能得机得势。再加上中气贯足、气沉丹田、腰劲下去,形成两夺之势,把上下阴阳二气转瞬一合,如原子核聚变,哼哈二气自丹田一贯,能量骤然爆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