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与长寿之间剪不断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09-23 19:05

  我国古代皇帝每天会让大臣寻找长寿仙丹,但是照样都是已超一代的替换了。至今这个时代,人们仍然喜欢长寿,想看到自己的子子孙孙幸福的生活。太极拳的好处就是能够让人延年益寿,保健的人可以学习一下太极拳教学,我们先来看看太极拳.

  太极拳与长寿之间剪不断的关系

  健康长寿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在今天,医学的高速发展,已经是众多学者的毕生精力研究的课题。

  它涉及人类的遗传学、老年医学、心理学、营养学等。这里我想从太极拳与健康长寿的关系这一侧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促进人类健康长寿是太极拳的重要功能

  一个人能否健康长寿,是由诸多因素决定的,但概括起来,无非是两个:一个是遗传基因;一个是后天的调摄。前者决定于父母及祖辈,生命一旦落地即已铸就,本人无法改变;后者则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就一般人来讲,追求健康长寿主要从之方面努力。

  所谓后天的调理,可分为两个方面,既是摄取生命活动的必须营养和预防各种疾病,延缓肌体的衰老过程。

  如何延缓的人衰老过程

  在我国历史上有许多众所周知的经验教训。早在2000年以前,秦始皇曾派遣徐福带领3000童男童女出东海去寻找“长生不老药”,这个故事在我国几乎家喻户晓。但是2000多年来,没有一个人见到过真正的“长生不老药”,也没有一个长生不老之人。

  事实恰好相反,那些企图通过服用“长生不老药”达到长生不老之人,反而由于药物中毒加速了死亡。譬如唐代的宪宗、穆宗、敬宗、武宗、宣宗等,都是因为服用“仙丹”而死的。曾经风骚一时的唐太宗也是因为服用“延年药”而一命鸣呼。

  武则天曾经服用过三年“长生不老药”,结果也是没有“长生”。明代的“宫廷秘方”非常驰名,直到现在某些人为了获得暴利仍在喋喋不休地宣传它是“万应灵药”。事实上当时享用过这些“宫廷秘方”的皇帝,长寿者屈指可灵敏。

  明朝的16位皇帝,除了后一代皇帝丢了江山,其余15位按照年龄都不超过70岁,可见绝大多数的皇帝寿命是不长的。

  根据《后汉书》记载,名医华陀精于方药,能治许多疑难病症。但他对于养生之道,却没有提倡用药,而是主张运动。他曾对他的弟子吴普说过:运动有助于食物消化,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就好象肩枢不会腐朽一样。他发明一套体操,叫做“五禽之戏”。他说,如果身体不舒适,只要作一禽之戏,愉快地出一身汗,然后在身上扑一扑粉,就会感到身体轻松,食欲旺盛起来。华陀的这个见符合科学道理。

  太极拳强身健体

  1、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敏性,练拳时首先是大脑皮层休息,然后将全身器官任务交给中枢神经,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2、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

  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3、改善柔韧度、肌力等韧性,重心交替变化,使各肌肉的肌力等得以提高,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4、提高心肺功能练太极拳我们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

  又因练太极拳时间较长(连打四次廿四式太极拳约需时廿多分钟),此等带氧性活动能训练及提高心肺功能。

  5、治疗慢性消化管道疾病因练拳时各关节、肌肉、骨骼会相互牵引、绞缠、挤压和舒张,内脏又因腹式呼吸(腹实胸实)而产生自我按摩的作用;加上横膈膜的上下升降幅度增大,对肠的蠕动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练拳时的舌顶上颚,唇齿轻闭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