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入门功之三大桩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17 10:47

  太极桩功太极拳基本功,也是初学者的入门功夫,想要提高太极境界,首先要有扎实的桩功。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坚持练习可以提高身体稳定性,下面我们随着太极拳实战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入门功之三大桩功

  有的人学习太极桩功总觉得枯燥乏味,而且感觉非常的累,其实桩功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功夫。

  无极庄

  多在盘拳走架的前后进行,可作为太极拳套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不需要单独拿出进行锤炼。

  升降庄

  可在日常生活及练拳间隙,见缝插针地进行操练(此法适合集体操练)。

  混元桩至关重要,不仅需要专门的时间修炼,在日常中,还要养生不练拳架也要练混元桩的习惯。

  混元庄

  姿势简单内涵丰富。

  基本站法

  先两脚掌贴地外展,然后两脚后跟外展,成一个微微的倒八字,比肩略宽,身体微微下蹲,尾闾指地;随之,双手从身体两侧好像抱着一个大大气球,缓缓上升,提至胸环抱,两手上不过肩,下不过脐,一般与胸等高就可以了。

  如此这般,站立不动,少站30分钟。中医认为,人的气血在身体里边运行一周的时间为28分钟。初学者由于体力较弱,站不够30分钟也没有关系。一般来说,每天站30分钟,100天后,则身体修功夫的基础就有了,此谓古人所说的百日筑基。

  桩功是太极拳的入门基本功,练太极桩功能锻炼腿部力量,可以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30分钟后,如想结束站庄,就可先两脚后跟贴着地合拢,然后两脚掌也贴着地并拢;两手把怀抱中的大气球好像拢到腹部里边一样,自然拢合,男的左手在下,女的右手在下,叠在一起;随之。

  按照“左、上、右、下”的方向,逆时针揉腹9次;9次结束之后,按照“左、下、右、上”的方向,再顺时针揉腹9次。后,保持两手抚于肚脐的姿势,安安静静的站立2-5分钟,两手还原体侧,成无极庄姿势再站立几分钟。

  练习桩功的意义

  以养生为主的桩功,一般被称为“养生桩”。纵观所有养生桩,我们会发现他们不无例外都是在松中求养生,李紫剑先生将“养生桩” (医学桩)称为“松桩”。

  他这样描述松桩:“松桩修证的方式是站好桩架,筋骨舒展,肌肉蓬松,长时间保持功架功态,静态守恒即可。”可见养生桩的一个核心的特征就是“松”,是在“松”中求养生。

  而对于诸如内劲一指禅等这样的一类养生桩,其马步站桩对体力的消耗比较大,下盘很紧,看起来核心要求是紧,这其实也是在强调松这类功法里面,马步站桩紧的是下半身,而不是上半身的紧。

  事实上上半身的姿势与用力是相当自然的,功法的精妙就在此处,下半身紧了,上半身自然就松了。以下半身的紧反而更加衬托出或者强化了上半身的松,而内劲一指禅站桩的目的就是要求上半身的松。

  我们可以从太极拳的中医的角度去看,站桩的松是可以养生的。

  中医认为,人身有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人身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联系的通道就是人身上的这些经脉,倘若人得了病,势必会影响到经脉中气的运行,或气虚,或气滞。总而言之,有了病,则相关的经脉就必然不畅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