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癌症患者练太极的三大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4:44

  提起癌症我们都有种恐惧心理,近几年,癌症掠夺了无数人的生命。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癌症患者练太极拳的好处是什么呢?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癌症患者练太极拳的三大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柔和缓慢,符合癌症患者的练习要求,在练习中,能减轻化疗的痛苦,帮助身体恢复元气。

  对体力要求不高

  太极拳动作柔和,锻炼后患者劳而不累,不仅利于肢体关节保健,还对胃肠道、肌肉神经以及大脑有保健作用,长期打太极拳可提高癌症患者机体免疫力,降低癌症复发危险。

  提高免疫力

  癌症患者的康复,一是需要良好的体质,二是有良好的心态,而打太极拳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性情,使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强化了自身免疫力,进而阻止和延缓病程进展。

  修炼太极拳要求放松,癌症患者在练习中,可以忘却疼痛,医疗作用会更有效,而且还能破坏癌细胞的滋生环境。

  帮助恢复

  太极拳对癌症患者的术后恢复能够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但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劳累过度。

  所以应该避免激烈的体育锻炼,选择柔和轻灵的太极拳锻炼是癌症患者康复期首选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它是一种文雅、柔和、轻灵而不用大力、内外结合的运动。

  通过太极拳这种有意识地“意动身随”、“意到劲到”、“以意导气”的意识体操,慢慢调整人体的生理功能,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达到强身康复的目的。

  很多化疗患者都有记忆力衰退的现象,在化疗期间,多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你恢复记忆力,还能有助于头发的生长。

  太极拳养生要领

  气要顺

  气,是维持生物生命的基本的物质存在。

  中医对气的描述有“夫生化之道,以气为本,天地万物,莫不由之,人之有生,全赖此气;气聚则形成,气散则形亡”。

  另外中医藏象学中称脏腑之气为心气、肺气、脾气、肾气、胃气等,专门指代各脏腑的功能活动。这些气都与我们的身体息息相关。

  人体内的气能激发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能推动血的生成运行以及津液的生成、输布、排泄等。

  明白了气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及功能,对我们理解练气健身是有帮助的。

  因此,我们练拳从起式的开合呼吸,到收式的收气归丹,整个过程都要放松练,用意而不用拙力;并注意整体动作的上下相随,内外合一,节节贯穿而气遍周身。将全身的气混合运转,不断壮大,并与天地之气融为一体。

  所以说,我们学习太极拳一定要讲究步骤,注意过程性的过度。

  身要稳

  简单地说,太极拳就是混合的圆形运动。在做不同方向角度的圆弧运动时,身体的稳健是保证心静、体松、神凝、气顺的基础条件。王宗岳宗师在《十三势行功歌诀》中,对形体的要求是 “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头顶悬”。

  具体说来,就是在运动中虚实转换要稳;要圆裆开胯,使下肢形成一个拱形,既能承受身体的重量,又保证在运动中拳架的稳定工整;松腰松胯是保证在运动中既稳如泰山,又灵活自如;松肩垂肘既能使力达于手指,而又保证上肢不漂浮;虚领顶劲使人的椎体松开,既保证人体正直,又能使头部灵活运动等等。以上诸条都是我们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遵守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