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习练太极拳松柔可健康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22 14:54

  太极拳养生是在古人养生的精髓上总结而成,太极拳的特点是松柔,在练习中若能做到松柔,可祛病强身,增强身体免疫功能,缓解压力,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下面随着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24式松柔可健康长寿

  太极拳24式是现代人常练的养生运动,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同时还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哲学观。

  一、拳练松柔,坤厚载物

  太极拳的松柔,是太极拳的基础,凡初练拳者莫不求松柔为先。太极拳的松柔,又是太极拳的灵魂.凡习拳者终极莫不为此而求之并深藏于拳术招招式式之中。

  我们说拳练松柔.练的是太极拳的宽、厚、凝。这种宽、厚是太极拳的容纳、沉静、和顺.体现的是一种吞吐万物的气概,是胸有成竹的把握.是不被外界所扰而独有的沉静与定力,又是拳、人和谐,大自然和顺的一部分。

  习练太极拳24式讲求的是松柔,通过太极拳的松柔练习,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使人体保持到中和态。

  它尽显松柔的淡定从容,并体现出太极人文的一种状态。这种“凝”.则是太极.拳形神的聚敛,是精神内守而不外泄,是人体元精、元气、元神“三元”之合的体现.是强身健体长寿必求之法.深藏得机得势之玄妙.是体用两得、阴阳相合之道。

  我们用“松柔”比做坤厚载物.是寓“松柔”具有坤卦大地之象。大地宽厚博大的气势.能承载万物,又能滋生涵养万物。它使万物不感到是强有力和被动的,而是自然生长演化而成。

  拳练松柔.是拳机拳势的充分储备,它蕴含着追随而不超越,用之而不过及,容纳而不排斥.虽极柔软然又极坚刚。

  松柔是太极拳的练习核心,是每个习武之人养生的秘诀,三高人群练太极拳的松柔能起到一定的医疗作用。

  松柔为每日必练之功,却非一日所得之道,是为恒者一生所求.是“合抱之木生于亳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道德经》)。

  如老子所日:“虽贵必以贱为本.虽高而以下为基。”故求松柔之灵魂.必以细心揣摩.勤奋习之,是内外如一.日积月累之道,它为太极拳厚积薄发而备.是体养为先,而用为后。

  拳练松柔.坤厚载物.既是松柔之理外化于自然.又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气魄的真实体现。

  二、松柔似水,至静而德方

  前面所讲松柔如宽厚之大地,而大地除松柔之厚土外.还有一种东西是柔、软、顺的.那就是水。

  水有两种德性,静止时柔、弱、顺:而动之时则坚硬、刚强。柔静之水一旦动怒.犹如大海之惊涛,翻江倒海势不可挡,尽显其水的狂怒.穿岩凿石,无坚不摧,是至静而德方。

  我们说松柔似水.是喻太极拳具有柔弱之水的德性。它柔静时为养,如汩汩清泉,沁人心肺,松柔舒缓,气定而神闲;动之时则为用.其势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太极拳论》).荡涤一切污泥浊水。

  如一代太极宗师杨澄甫所论:“太极拳乃柔中寓刚,绵里藏针之艺术。”一语道破太极拳乃绵里藏针之拳的天机一一虽极柔软然而动之则极坚刚。这就是太极拳松柔的水

  性.是外柔内刚,以柔克刚。它能够变通.又能随势而化。

  故.要想取得太极拳“松柔”之道,就要在拳中化僵,拳中化坚.拳中化刚。如古圣先哲所言:“以刚为柔者活,以柔为刚者伐。重柔者吉,重刚者灭。”他告诉了拳者一个哲理.松柔是“生道”.只有掌握住松柔的“生道”.才能真正把握住太极拳的”灵魂”。

  我们再从“天“一一至刚至阳的乾卦来看,“天”是动是阳。动是它的常态.但动之过极.则物极必反,它却是软弱的。故其动也柔。如日常生活中所见.一个人动不动就发火.就雷霆大怒,不正说明他是无能、乏力、脆弱的吗?

  老子就二者的关系透彻地指出“柔弱而胜刚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强”.道出了世界上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东西,然而水之柔弱却能穿透石头,又能攻击强硬的东西。这就是松柔似水,至静而德方之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