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气功可安定心神祛病延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1 09:38

  太极气功是中国古老武术,当今人们将太极气功运用到养生中,美国人研究发现,中国式太极气功能改善心血管病,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太极养生对人类起着巨大的作用,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练太极气功有利于安定心神祛病延年

  太极气功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养生、治病功夫,是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运动,练太极气功能打通身体经络,推动人类健康。

  太极气功并不是单纯的运动,而是一种心身运动,不但关注姿势,也重视调节呼吸和冥想,以前的研究已证明,太极对有心血管病的人有相当的好处。

  有研究表明,传统的中国式健身通过降低收缩压10 mmHg,舒张压5 mmHg,就能预防41%的冠心病和22%的脑卒中。

  太极气功能调节血压,气功通过内气的运转,打通堵塞的经络,让血液循环更流畅,恢复紧绷的血管,增加血管弹性。

  美国近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系统综述分析。研究表明太极气功等中国传统健身操同力量锻炼或者不锻炼相比,能显著改善心血管病人的健康。

  这项系统综分析述纳入了35篇随机对照文章,共计2249人。研究结果显示太极气功等中国传统健身操可使心血管病人收缩压降低9.12mmHg,舒张压降低5.12 mmHg,甘油三酯水平降低0.33 mmol/L。

  此外,还可以改善6分钟步行,缓解心衰症状,对体力和情绪也都有改善作用。也有人疑惑,有个老外问,打太极的运动量也就相当于轻度的家务活动,而且研究也没有发现太极,能提高大氧耗量,那太极降低血压和血脂的机制究竟是什么?

  太极拳运动是一项去全身运动,要求周身协调,用腰带动身体四肢,用意念引导肢体,大大提高了太极气功的养生功效。

  这其中的奥妙在于,在太极中提倡动静适宜,"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指运动形体;静,指清静心神。

  静其实是重要的减压训练,要求人不为外物所动,以保持淡泊和虚静的心境,不但可以安定心神,调节精神,各种器官生理活动和谐,有利于祛病、健身和延年。

  比如,一项研究对9项有关冥想治疗高血压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发现,冥想可使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4.7 mmHg和3.2 mmHg。 所以太极所以成为国粹,不仅仅是其运动方式而且在于养心,其他体育难以匹敌的功效。

  太极气功三调效应

  调心

  又称练意念,即指意识训练。就是说练功中要求自己的主观意念和情绪等活动逐渐停止,安静下来,排除杂念,使神志意识进入一种入静、虚空、轻松愉快的境界。

  这样,可使全身形体放松,气血调和,经络疏通,心平气和从而调动人体的潜在能力,发挥自我调节功能,以达到养生、保健、防治疾病之目的。

  调息

  又称练呼吸。是指通过呼吸调动人体的内气,使之逐步调畅和聚积,储存于身体某一部分,逐步能够循经络路线运行,以疏通经络气血。其方法有自然呼吸法、深呼吸法、腹式呼汲法、口呼鼻吸法等。

  调身

  又称练形体。是指通过调整身体姿势,使身体放松、舒适到大限度,为调心、调息打下基础。所谓“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散乱”,是练功关键。其方法有卧式、坐式、站式、行步功等动静结合的各种姿势。

  其方法有放松法、默念法、数息法、意守法、良性意念法等。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视频 太极气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