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1 14:18

  2型糖尿病已经不是一种罕见疾病,又被人们称作“富贵病”。医学上对2型糖尿病也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研究人员在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中发现,练太极拳能调控血糖,太极拳的特点柔和,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终都是因为并发症而无法医治,因此,我们可以试试太极拳。

  糖尿病这是种带有严重危害的综合性疾病,其中2型糖尿病更是占糖尿病总数的90%~95%,而如今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就是控制血糖,研究发现,坚持练太极拳对糖尿病的治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对2型糖尿病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那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有哪些好处呢?在此由治疗专家来告诉大家吧!在众多的医疗体育运动中,中国传统的太极拳运动以其良好的降糖效果,正在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也成为广大患者争相学习的首选。

  太极拳能调控血糖浓度,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练太极拳对血糖的调控效果更明显,身体免疫功能也有很大的提高。

  马来西亚的一项调查显示,患者在完成12周的太极拳练习后,糖化血红蛋白的标准浓度水平显著降低,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增加,人体免疫功能增强。

  澳大利亚的研究结果也证实,太极拳可以通过改善心肺功能,起到改善免疫系统的作用,这种锻炼方式,还可以通过增强葡萄糖的代谢速度,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中医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坚持练太极拳的糖尿病患者比那些不练习的患者,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水平明显降低,而且并发症发生的几率也较低。

  对胰岛素抵抗较严重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坚持练太极拳能减轻对胰岛素的抵抗、改善胰腺功能、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对于肥胖型糖尿病、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因此一些专家认为在众多运动中,太极拳对血糖的控制是直接的。

  太极拳防治糖尿病的功效

  习练太极拳可降低糖尿病患者更多的血糖。糖尿病医疗专家又强调:体质锻炼与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求要遵循有氧运动、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三原则,以选择运动适量、全身性、柔软性好的体质锻炼项目为宜。

  太极拳属于我国民族传统养生术,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长期习练太极拳可以降低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即单位量的胰岛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

  习练太极拳可防治糖尿病患者多项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多合并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发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很大。而练习太极拳对于预防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症,保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机能有良好效果。

  有人对国内一部分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经常练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为126/79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37.5%,而一般老人的血压则为155/82 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46.4%。

  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疾病概率很高。练太极拳时全神贯注,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能很好集中,对改善脑功能、防治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练习太极拳时要求腹式呼吸,能促进腹腔器官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糖尿病患者的消化功能。太极拳的舒缓运动,还可明显改善肺脏的通气与换气功能。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骨关节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等。太极拳的动作涉及全身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群,长期练习可增进关节灵活性,增强韧带的柔韧性,延缓骨的退行性改变。

  运动医学专家的对比研究发现,练太极拳的老人,脊柱、肌肉、肌腱的老化程度比不练的老人轻,脊柱发生老年性变形者少,脊柱活动度较好。常见的畸形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症、关节酸痛在练太极拳老人中很少见。

  而一般糖尿病患者脊柱变形者较多,脊柱活动性较差,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等改变者也较多。这说明太极拳能推迟老年人骨骼老化。另外,太极拳可明显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可使因平衡不良所致的老人骨折率下降47.3%。

  习练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等运动器官都有良好作用。再加上它要求意识引导动作,配合均匀深长的呼吸,练习之后,周身经络疏通、血脉流畅、身心舒适、精神爽快,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