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对血压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0 15:15

  高血压已经成为人们常见疾病,我们每天都在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怎样预防高血压呢?我们今天探讨一下太极拳对高血压的影响有哪些,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可以改善血管的韧性。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杨氏太极拳24式对血压的影响

  科研人员发现,练杨氏太极拳24式能改善血管弹性,让已经紧绷的血管恢复到原先,有效降低血压,太极拳对血压起着医疗作用。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增强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指数,进行10分钟以上的太极拳练习后,心律为120次/分左右。因此,它是一种中低强度的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机能。

  太极拳为什么能降血压呢?这跟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密切相关,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可以让我们全身达到静的状态,平复血压。

  国内研究发现,太极拳练习后恢复期内舒张压低于运动前水平。由于舒张压影响冠脉血流,运动后舒张压下降对于心肌的供血具有重要意义,运动后即刻收缩压上升幅度不大,恢复期内有所下降,但维持较高的脉搏压差,这说明太极拳可以减少外因阻力,改善周循环。

  尤其是舒张压较低对冠状动脉血流的心肌供血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另外太极拳很多姿势要求“气沉丹田”,这是一种膈式呼吸。膈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促进血液回流,改善血液循环状况,加强了心肌营养,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

  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减少药物量,而且每天还能拥有美好的心情,有效预防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

  研究发现练习太极拳后,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ESD)减小,缩张末期内径(EDD)增大。

  根据Staring定律心脏收缩产生的能量是心肌纤维长度的函数,随着EDD的增加,舒张末期容积(EDV)亦增加,必然引起心肌纤维初长度的增加,从而使心脏收缩力加强,有利于血液的排出。

  杨氏太极拳24式降血压的临床表现

  (1)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改善新陈代谢,使血压、血糖、胆固醇、血脂得到很好的调节,防止或延缓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的发生。

  (2)长期练习太极拳,由于在练习时要调整呼吸,从而使膈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使肺组织保持一定的弹性,还加强了胸廓的活动。使肺活量和气体交换量明显增加。

  (3)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关节得到锻炼,减慢肌力的衰退速度,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还可以减少或推迟骨质、韧带等的硬化、钙化退行性变化的发生。

  (4)坚持练习太极拳对神经系统也有好处。由于练习时动作连绵不断,呼吸要匀、细、深、长,要求大脑高度集中进行指挥,可以锻炼大脑神经细胞的工作能力,使其反映迅速灵活,准确协调而不易疲劳。

  杨氏太极拳24式降血压的特点

  第一,太极拳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

  第二,打太极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因素对人体的刺激,有利血压下降。

  第三,太极拳包含着平衡性与协调性的动作,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动作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太极拳种类繁多,有繁有简,可根据每人状况自己选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