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技击 掌握这些要点助你提高技击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11 13:34

  太极拳技击是学习太极拳的重要内容,如何学习太极拳技击术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想深入学习太极拳的朋友还可以参考我们的太极拳教程来简单的学习下哦。

  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要的了解下太极拳技击术的练习要点都有哪些?你知道有哪些吗?首先是要“圆”。

  太极拳技击的重要元素

  圆

  就是指拳式中,一举手一投足其动作轨迹须走圆弧形,不可直来直去。所以有人说太极拳是圆的运动。有时看到一些老拳家发拳出脚,其线路似乎不太圆。你仔细观察其实他们走的是旋劲。

  在动作扎实熟的基础上,这个"圆"越走越小。这里有一个由生疏到熟练,由外圆到内旋的长期锻练修养过程,非一日之功,初练者一定得老老实实走圆。

  所以,在我们的太极拳练习中,练好这个圆是至关重要的,很多的朋友在练习多年之后,才能真正的领悟到其中的意境。

  太极拳技击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要不断去练习,去揣测,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效果才会越来越明显。

  手

  技击之道,百般打法,随机应变,全在于手。手之作用,不仅在拳术上占重要位置,而且刀法之变化多端也都依靠手上功夫。

  手法之多,不能尽述,然不外高挑、平衡、低砍、直斫,送带横迎,虚实吞吐。善用手者,出没无常,虚实莫测,使敌眼花神乱,则我手到功成。

  松

  相信大家对于松应该是非常了解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一个要点,大家在练习的时候应该时刻注意到哦。

  要求全身放松,这种松是在意识控制中的,绝不是松懈软弱。松,既是初学者应注意的要点,又是习练太极拳的极高境界。很多大师们已经将拳修练到出神入化,仍不忘时常求松。

  眼

  善技击者眼必明,不然受制于人。故未交手前,必先审察已明,乘虚而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则事半功倍。

  同时留神敌人之意向,伺隙蹈暇,乘机而起,皆为眼之作用。如视敌之左肩一偏,即知其必发右腿;右手一扬,即防其必发左拳。

  彼如强壮,我有偏门;我较彼强,始走洪门。视其眼神,彼注我左,防其左攻;彼注我右,知其右击。

  张口进攻,其劲必松;闭口进攻,其劲必足。右腿在前,防其后足;后足既来,备其再攻。

  身

  身为四肢之主,无冲锋克敌之技能,有斜偏内让之功用,左回右转,俯仰底昂,挺吸吞吐,动静雍容;不同手足之劳动,而有指挥之能力。

  其身左闪,宜备右攻;其身右让,谨防左击。回身之击,其力必猛;翻身之脚,来势愈雄。

  太极拳是一项比较复杂的运动,学习太极拳的人必须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才能将太极拳学好。

  学拳的过程中要不断结合学一些太极论。明白了拳式的用法和攻防意识,动作才会正确好看。并且越练兴趣越大。杨式太极拳谪传大师杨澄甫的"太极十要"是为多数习练太极拳者熟悉的。

  既易记又比全面,其中讲述丁太极学习中必须掌握和熟悉的要领,括必懂的立身中正、上下相随、连绵不断等要点。

  关于太极拳的要点有提法,我体会重点要求四个字,它们既是要求同时注意的,又有由浅到深的顺序,即:正、圆、活、松。正是根基;圆、活是要领;松既是一种状态,又是意念,是练武者需要始终追求的东西。

  正

  是讲立身中正,太极十要中的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收腹敛等要领都含有这方面的意思。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