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图解 42式太极拳提手方法和注意事项(2)

  (4)意气配合

  此势动作完成1吸1呼1次转换。第一、第二动作吸气,第三动作呼气。

  (5)易犯错误、产生原因、纠正方法

  ①重心上下起伏过大。

  产生原因

  提右腿时站起;右腿下落时,左腿下坐过深。

  纠正方法

  提右腿时,要坐稳左腿,缓缓提大腿蓄劲于膝,膝由屈而伸,要缓缓伸出,脚跟落地。关键在于坐实的腿不可做伸的动作,否则身体、重心就会抬起。

  ②左右两脚放在一条线上,使身体不稳。

  产生原因

  对太极拳下盘稳固的概念理解不深。

  纠正方法

  两足站好后进行检查,看两足横向距离是否符合要求。这样裆部撑圆,有利于气血畅通,有利于虚实转换灵活。

  ③左右两手移动的路线不符要求。如有的合得过近再前伸,有的合的位置过出,只有合没有伸的动作,有的两手太低、太高,有的左手在右手臂的腕肘之间,有的左手在右手臂的肩肘之间。

  产生原因

  对太极拳的提手动作的用法理解不深,设对方伸左手来犯,我左手粘贴其肘,同时合力反其关节,将其打出。

  纠正方法

  左掌向左向上再向右划弧,掌心向前下,与目同高。右掌向左向下划弧至体侧,掌心斜向前,接着右掌外旋成侧立掌举于体前,指尖高与眉齐,掌心向左,左臂屈收。左掌也成侧立掌,合于右肘内侧。建议初学者可以在镜子前练习。

  结语:看了上文的介绍,您对42式太极拳的提手和注意事项了解了吗?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习练太极拳是对中国文化的研讨的一部分,太极拳具有很深的哲学道理,需要我们在静练中摸索。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图解 太极拳流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