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太极拳 如何认识吴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0 12:51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五大特点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第一个特点是流动性

  当你经常练习吴氏太极拳到一定的地步之后,你就会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内部充斥着吴氏太极拳的内功。

  内劲贯通后的第感觉是身体内部出现股新的力量,这股新的力量随着意念和动作在体内不停地涌动、流行,流到哪里哪呈都很舒畅,此时练功者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追求的内劲出现了。

  此时练功者心情豁然开朗,有一种拨云见目的感觉。

  从练习吴氏太极拳的角度来看,流通性是吴氏太极拳的普遍特点。以前就有很多专家学者将这个特点进行描述。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第二个特点是完整性

  内劲初步贯通后,再继续努力修炼段时日后,就会感觉到内劲在不断增加、质量在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中间以丹田为核心、上至双管双手、下至两腿两足的一股整劲,一动俱动,一静俱静,节节贯穿。

  发劲时,练功者能清楚地感觉到内劲“起于足、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完整劲路,正如经典拳论所讲“由脚而腿而腰,总需完整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由此可见,完整性是太极内劲的重要特点。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第三个特点是轻沉兼备

  内劲贯通后,练拳时能清晰地感觉到内劲以丹田为核心在全身的四肢百骸开合聚散,时轻时重,轻沉兼备。练习吴氏太极拳的动作需要做到轻沉兼备,身体的动作需要轻灵有协调性。

  肢体时而如充满氨气的气球飘然欲起,时而又如灌满水银的袋子分量极沉,真是“轻灵沉重兼而有之”。吴氏太极拳界的前辈曾将内劲的这个特点描述为“轻如杨花,坚如金石”。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第四个特点是刚柔相济

  不了解吴氏太极拳的人看到慢悠悠的吴氏太极拳,总认为练拳的人是柔软无力的,其实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

  事实上,“柔”是为了“刚”,“极柔软然后极坚刚”。内劲贯通的人都能清楚地感觉到吴氏太极拳是外柔内刚、刚柔相济的。

  杨澄甫讲“臂膊如棉裹铁”,吴氏太极拳乃“绵里藏针之艺术”。武氏太极拳开派宗师武禹襄则讲得更加到位,他说“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运劲如百炼钢何坚不摧”。

  “九曲珠”讲出了太极内劲“柔”的一面,“百炼钢”讲出了太极内劲“刚”的一面。而且,吴氏太极拳在推手、技击中的“柔化刚发”也清楚体现了太极内劲“刚柔相济”的特点。

  吴氏太极拳内劲的第五个特点是渗透传导

  练吴氏太极拳内劲贯通后,随着内劲质量的不断提高,会逐渐感觉到内劲具有明显的渗透和传导的特性。

  手握剑柄时,会清楚地感觉到内劲由剑柄传至剑身,直达剑尖,剑的分量瞬间增加,宝剑舞动时浑厚沉稳、震弹有力。平时随手拿起一个物件,比如竹竿,稍沉气,竹竿霎时就会变得沉甸甸的。

  与人推手时,搭手后内劲迅速渗透传至对方体内,对方会感到脚下发飘、重心不稳、身体失衡,很容易被牵动。

点击查看更多: 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