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太极拳 如何认识吴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宋辉

发表时间:2015-09-10 12:51

  吴氏太极拳问题归纳

  1、必须注意阴阳消长与动静变化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虚实的变化。动静互变而无迟滞之弊”。

  2、始终要保持中正、安舒的原则,所谓“立如平准,动如车轮”。尤其是要注意不要犯“双重”的弊病。关键必须时刻注意“顶头悬”。

  3、必须注意气的运行和呼吸之间的关系。《十三势行功心解》说:“能呼吸然后能灵活,气以直养而无害。”又说:“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至。”所以在练拳时,呼吸必须均匀,深长,频率要一致。

  从我个人的经验和体验来评价太极拳,应是好的“有氧运动。”

  关于“用”的方面,作为技,太极拳有其独到之处。就是“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具体地说,就是“十三势”的应用。

  如何理解“四两拨千斤”?实际上就是“杠杆定律”。太极拳之应敌,不接触对方之重点,而移动其支点,使其失去重心。

  举例来说,在推手中,为重要的就是“劲”。劲的应用即是在力与力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换句术语来说,也就是“听劲”。

  “劲”的应用方法,也就是《打手歌》中讲的“粘连黏随不丢顶”。我不认为刚劲是太极拳主劲,刚劲是一个个性的表现。无欲则刚,柔才是太极的主导。

  劲在物体上找到一个支持点,就足以支持和抗衡其他力量。但力与力之间不能有间隔,有了间隔就有了空隙,无法利用其巨大的力量,这就是太极拳理论中所讲的“断”。

  断是练太极拳的大忌。所以《太极拳论》说:“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意,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

  劲的建立重要的就是“顶头悬(虚领顶劲)和充实丹田气”。属于内在的修为。外在的则是“粘连黏随,不丢不顶”。

  总之,劲是蕴之于内的修为。所谓“专主一方,支撑八面”。这种修为必须有牢固的基础。

  推手是太极拳在“用”的方面一个独特的、非常有实用价值的方法。它是一种高级艺术,我们通常称之谓“太极拳问答”。也就是通过推手来体验二者之间的功力,其具有非常独到的实用价值。学者必须努力下功夫,才能体会它的真谛。

  吴氏太极拳的意与力

  行动是由思想支配的,太极拳的动作也是由思想支配的,而这个思想就是业内学者常说的“意”。在习拳中,把“意”理解为合乎拳法的一种思维活动,是一种“理想”,而非空洞的“幻想”。

  人们常说的用“心”去练,也就是指的用思想、用“意”去练。一般来说,意即是心。然而仔细分析,心与意之间尚有区别,那就是心为意之主,意为心之副,心意密切相关。

  无论是行功练拳或推手,心动则意起,意起则气随。心静则意坚,意坚则气沉。因为意从心出,意体现其拳形,观其拳形则知其心意,明其传神。拳形表现尚欠佳者,主要原因在于手练有余而心练不足。

点击查看更多: 吴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