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压腿的三种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23 15:41

  武式太极拳压腿的方法

  1.纵压

  以右腿为例。首先身体右侧紧贴墙站好,然后向下下纵*。注意下*时臀部一定要紧贴住墙。当到达极限不能再下,身体向侧面四十五度角俯卧于地面,双腿贴住墙,前脚勾脚后脚绷脚。

  接下来双掌撑住地面,身体向里推,带动双腿韧带拉伸。这是可以请教练或队友帮助你将你的上半身向墙(内侧)推动,轻踩你的后脚脚掌。

  到达极限后,双手抱住前脚脚刀,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承受能力,酌情坚持40-60秒钟,能够承受后也可以酌情加时。

  举腿对韧带的拉伸也有帮助。被拉伸者平躺地面,几名学员分别按住齐双肩以及双腿的膝关节、脚踝关节,不让其移动或者打弯。

  然后其中一人将被拉伸者的一条腿向上举起,并帮他绷直膝关节,一直向额头的位置拉伸。其余人也要注意压按住其底腿的膝关节和脚踝,不能打弯。

  2.横压

  上半身平仰于地面,臀部紧贴墙根,双腿紧贴于墙面,注意膝盖一定绷直,否则无效。

  双脚尖钩回,双腿贴墙自然向下分开,可以请教练和队友轻轻踩住你的双脚,帮助你的侧面韧带更好的拉伸。如果感到疼痛,要及时调整好呼吸,放松身体,也可以闭眼小睡。根据自己的承受力坚持30-60秒钟。

  还有一种方法:被拉伸着贴墙坐好,注意身体背面要完全贴墙,然后请你的教练或队友踩住你的双踝关节将你的腿向后拉伸,同时拉住你的双手向前拉伸。

  拉伸者可以随着被拉伸者韧带的素质逐渐改变自己的坐姿,直到后躺在地面上。此方法在柔韧素质训练中经常应用,但注意不贴墙几乎等于无效。

  3.髋关节

  被拉伸者在地面坐好,双脚盘起,双脚掌心相对,膝关节向下振动,活动开后,请教练或队友在你身后,让他的上半身从背面贴住你的上半身,令你的前胸尽量向双腿*拢。

  然后令他用双掌按压你的膝关节向下,带动髋关节的拉伸,或者直接让他的双膝关节顶住你的双膝关节向下用力。此方法需小心,循序渐进。被拉伸者如果感到疼痛,一定要调整好呼吸,慢呼慢吸,并放松身体。

  第二个方法:被拉伸者于地面坐好,一条腿向前伸直,另一腿尽量分到身体后面并使其折叠。然后先做准备活动两个八拍,前四拍向后扭腰,后四拍上半身向前贴在前腿上。

  活动停当,上半身体向侧面四十五度俯卧地面,肩膀尽量贴到地面,双手尽量向前伸展。注意:如果感觉身体已经贴地,一定要把头仰起来,用下巴着地,不要用额头或鼻尖去顶地面。

  这是可以请你的教练或学员,好有两人,一人在你身后压迫你的上半身尽量贴地,另一人在你身前拉什你的双臂向远处伸展。拉伸中尽量放松身体,注意调整呼吸。

  注意事项:由于此几种方法强度较大,也比较“痛苦”所以请各位朋友注意,进行此运动之前务必要作热身运动,让身体大汗淋漓,浑身热气,以免拉伤。

  当你感觉拉伸已到了极限,就要适可而止,不要再强求自己突破“极限”。柔韧素质很容易退步,因此一定要天天锻炼,持之以恒,才能有好的效果。

  腿部柔韧性训练为四大腿功之一,是习武者必修之功,如要专习腿法,则更需勤习之。

  进行腿部柔韧性训练可使腿部韧带、肌腱肌肉有很强的伸展性,同时也能增加髋、膝、踝关节的活动范围;在实战中可使腿法灵活多变,攻击范围广,能充分展示腿击的威力。

  在进行这方面的练习时,时常有初学者伤了韧带、肌腱,痛楚难忍,从而放弃了训练,终难成高手。究其原因,主要是没能真正领悟训练方法。

  腿部柔韧性训练方法很多,但总体来说可分为主动训练和被动训练两种。

  主动训练是习练者依自己的力量进行练习,具体方法有:压腿(正压腿、侧压腿、后压腿、仆步压腿);劈腿(横劈腿、竖劈腿);耗腿(正耗腿、侧耗腿、吻靴);踢腿(正踢腿、斜踢腿、侧踢腿、里合腿、外摆腿)等。

  被动训练是习练者在别人的帮助下或借助外力进行练习,具体方法有:搬腿(正搬腿、侧搬腿、后搬腿);吊腿(正吊腿、侧吊腿)。

  上述练习方法,许多武术书刊均有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仅就练习时出现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体验谈谈粗浅看法,不当之处,敬请腿法行家斧正。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