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述如何掌握太极拳中空松圆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09-28 15:45

  练好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对身体不仅是健身的作用,还有辅助医疗的作用。在太极拳教学学习中,我们会经常提到松,其实松和空有很大的关系,圆与活也是相辅相成。下面我们就跟着太极拳一起学习下吧!

  1空与松

  太极拳运动中不仅仅只讲松,一味的追求松也达不到太极拳高的境界,只有空和松的结合,才能将太极拳练的更好。

  在太极拳运动中,“空”与“松”必须分清,但又不可舍弃任何一方,这两者之间既是互相对立的,又是互相依赖、共同作用的。

  如果一味地追求“松”;而没有“空”的依存,必然会产生“丢”、“塌”、“散”的弊病,这样松的结果无法产生巧妙的作用,是太极拳运动的一忌。

  若是一味的只追求空而不追求松的话,必将会导致空而无物,因此,习太极拳者必须要做到意识和物质运动的统一,而不能形成在物质外的幻想。

  因此“空”必有“松”,欲“松”必有“空”,达到二者间有机的结合,才能实现行气运劲的目的。单一地求松或求空,都违背太极拳运动辩证法的原则。

  平日行工走架,必须认真细心地揣摩“空”与“松”的意境。欲使肌肉骨节松开,思想上则要有“空”意;欲空时,思想上则要有“松”意。这样练久之后,才能达到“空”与“松”的对立统一。迈出了这一步,才有希望踏上太极拳高级阶段的阶梯。

  很多初习者练拳,未尝举手思想先紧张,随之肌肉骨节也紧张了起来,继而感到周身僵硬、行动不便。要使动作不紧张,首先要从思想上做到舒松自然,时刻不忘用意不用力的原则,做到心静体舒。久而久之便能达"空"而意向上升,"松"而气向下沉,肌肉与骨骼有分离之感。接下来便可以求达“圆活”之趣了。

  2圆与活

  练习太极拳要到达活的境界,要达到活的境界,气势必须先要圆,圆是活的前提。

  气势是由人体内在的功夫所决定的。气势的大小,是衡量一个人太极拳功夫深浅的重要标志,气势愈大则功夫愈深,即所谓“太极拳不在样式而在气势,不在外面而在内。”习者平日里进行行工实践,对于气势的追求是不可忽视的。

  而追求气势的基础条件,便是驾驭“空”、“松”的能力;圆活是离不开“空”、“松”这个先决条件的。如果习者的肌肉骨节还未达到一定程度的“空”、“松”要求,“圆活”也就无从企及。而达到了“圆活”的要求,“空”“松”才能极尽其妙。

  既然气势要求圆满无缺,那就必然要限定一个范围,而不可任其漫无边际地散失。有范围,就必然有其中心和边缘。习者在平日行工时,就要设想一个能够听从意念支配的、以腰为中心的气势范围。

  在运动中,时时刻刻都要尊重这个范围,一举一动既不可超越其边缘,又不可不及其边缘。这样气势便能趋于无角无棱、没有缺陷的饱满境地。

  气势的边缘离中心愈远,则气势愈大。气势要由精神来支撑。精神能支撑八面,气势才饱满而不萎屈;反过来,气势又须包围精神,才能使精神不外漏。达此要求,气势便臻圆满,神气始能鼓荡。

  在精神支撑八面时,必须以腰为中心,用意产生八条线去向八个方向支撑;八条线必须线线相等,气势才能圆满。如果这八条线长短不齐,气势便会出现凹凸。所以,习者在求达精神支撑八面的同时,又必须使之八面相等。

  练习太极拳怎么做到松,虚、空

  我们不要把太极拳的松、虚、空搞得很神秘,不要认为很玄虚。这些松、空、虚,在古典拳论中有所论述,有高深莫测的感觉。

  我们在练习太极拳时,要把这些松、虚、空科学化、通俗化。我用八个字来概括这些概念:自然为法,舒适为度。这就是所谓的松、虚、空。练习太极拳要自然舒松、自然舒适,这就是松。当然,松静、虚静、空静是联系在一起的,它们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步是初学阶段,周身放松,先求顺,后添劲

  打拳时,用力要小一些,动作要轻一些,不要用拙力、僵力。要先掌握动作的方向、起始点、路线,求顺畅,然后再求劲力。

  在这个阶段,桩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浑圆桩。站桩时,意念先引导放松,从头到肩胯、到脚,逐节放松。站桩能引导姿势的正确和动作的规范、合顺;站桩还能使心平静下来,去掉心浮气躁。站桩后,再练习基本动作,体会太极拳的动作特点和运劲规律。

  第二步是在松中求顺、求柔、求圆

  顺,就是要放松,要静一一心态上平静、神态上安稳。松和静是联系在一起的,是相辅相成的。要在动中求静,就是要意念集中在练拳上。

  这是一种淡定的状态,是在运动中保持一种意念上的沉静、神态上的舒松。在做动作时,比如起势时双手向上起。这个动作如何做得松、虚、空?

  就要在向上起之前,要先向下沉,这样就能以手带肘,以肘带肩;向下按时,要肩带肘,肘带手。这样,松中就带有柔了。所谓“运劲如抽丝”,就是要求运劲要慢、要轻、要柔。

  第三步是松中求沉、求整、求变

  这是进入了以意导气的阶段,要和呼吸进行很好的配合,同时更要注重腰的主宰作用。用腰来带动四肢,才能做到上下相随,周身~家,变换自如,轻灵圆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