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瑜伽 减轻压力舒缓情绪有奇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周之钊

发表时间:2016-06-16 18:13

  我们知道瑜伽一般都深受年轻女性的喜爱,但其实中老年人练瑜伽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的。今天给朋友们介绍下中老年瑜伽在练习时要注意什么?让我们跟着瑜伽视频上的瑜伽教学来练习一下吧!

  一、中老年人练瑜伽要注意什么

  瑜伽它其实源于古印度文化,瑜伽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一如”的道理与方法。

  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包括调身的体位法(参考瑜伽体位集)、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

  1、瑜伽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练习之前记得要先热身几分钟。

  你在练习的过程中倾听自己有规律的呼吸,借此来感受身体的变化,从一个姿势到另外一个姿势。

  如果感觉不适,应当延缓瑜伽动作。

  2、瑜伽动作需要在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累积中仔细练习。

  当你在头脑中有了对动作的基本认识之后,再用身体去尝试。如果是练习流瑜伽或者热瑜伽则更具挑战性。

  在你伸展的时候,没有感受到疼痛和紧张。那么你就可以大胆的用呼吸带动身体做的更好。

  3、选择一个有经验的瑜伽老师,牢记他的方法和风格。

  并在上课之前让你的老师了解你的身体状况,不要羞于问你的身体是否适合练习瑜伽,如果你的老师不能对于你的具体身体状况提供反馈,那么显然这是一个提示:他可能不适合你。

  4、不要模仿其他任何人,没有两个人是身体状态是相同的,不要去跟其他练习者攀比,也不要因为自己做不到某个动作而沮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势。

  你只要在自己身体许可的情况下挑战自己的极限即可。

  5、坚持赤脚练习,穿着柔软舒适、非活性天然纤维织物制成的服装,这样可以让你的皮肤更好地呼吸。

  6、熟悉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你的双腿双脚,尾骨,坐骨,耻骨,骶骨,肋骨锁骨,肩胛骨,颈部以及你的头部等位置。

  7、不要害怕使用瑜伽的辅助道具。

  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伸展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令我们健身过程更加高效。

  温馨提示

  瑜伽不是竞技运动,疼痛是由软组织应变时发生的韧带和肌腱被迫延展而超出了身体的习惯范围引起的。

  对于老年人练瑜伽我们不必惊讶,但是对于有些高难度的动作老年人是无法完成的,因此老人练习瑜伽要格外的注意。

  那么老年人练瑜伽有什么好方法呢

  二、老人适合练什么瑜伽

  瑜伽是老少咸宜的健身运动方式,与年轻人练瑜伽不同的是,老年人练习瑜伽,其实不需要追求太难的动作,只要坚持练习,简单的动作也能起到健身效果。下面推荐一些比较适合老年人练习的瑜伽动作。

  1、坐姿类动作养心神

  在瑜伽的动作中,很多配合冥想使用的动作都是采取坐姿的,比如莲花坐、至善坐、简易坐等,这些动作一般都是下肢弯曲,上身保持正直,要求精神集中,并配合一定的呼吸方式,动作十分简单。

  没有过多的变化,通过冥想和调整呼吸,可以让人心灵处于高度的宁静状态,精神得到放松,充满愉悦心情,而下肢弯曲,能够让更多的血液供应上体,提高对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的供氧量,促进身体健康。

  2、平衡类动作锻炼大脑

  平衡类的动作通常是需要使用单腿来支撑,并且其余肢体做一些相应的动作来维持身体平衡,比如鱼式、鸟式等。

  有一些动作还需要使用双手支撑身体,双脚离开地面,这样的动作难度比较大,不适合老年人。老年朋友可以选择使用单腿支撑,动作相对简单的体位来进行练习。

  平衡类的动作能够锻炼神经系统的平衡能力,尤其是对大脑和小脑的健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来说,可以预防脑细胞老化和老年痴呆等疾病。

  3、扭转类动作壮筋骨

  扭转类动作主要是通过身体脊柱、腰部的扭转来锻炼筋骨,人类的脊柱是神经系统分布密集的部位。

  通过练习脊柱扭动式、转腰式等动作,可以刺激脊柱两侧的神经和骨肉、骨骼,起到强壮筋骨、刺激神经、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在扭动身体的同时,也会对内脏器官进行按摩,有助于增强内脏的功能,促进整体健康。

  4、仰卧放松式

  后背平躺在地面上,闭上双眼;双脚向身体两侧自然张开;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手掌心向上。

  有意识地依次放松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深呼吸。

点击查看更多:中老年瑜伽 瑜伽教学 瑜伽视频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