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如何练习杨式太极拳的招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1:35

  招法本无属性,它的属性是由劲法的性质所决定的,所以练拳是通过招法练劲法。

  一、杨式太极拳的套路是由十三势组成的入门之路

  杨式太极拳的套路是由八门五步十三种招势,派生出成百上千,变化无穷的姿态,形成杨式太极拳的各种套路。其套路是由若干个招法所组成的,诸如现代流行的有24式、42式、48式、85式、91式及l08式等等。

  无论招式如何变换,其形势总离不开八门五步十三势。

  拳论《十三势行功心解》,诠解了杨式太极拳拳路的运行规律,它是杨式太极拳的精髓和灵魂,太极功夫就在拳论里,没有一句假话和骗人的话,只要按照拳论的原理,循规蹈矩的练拳,终有一天会开悟的。

  按照杨式太极拳的运作规律,首先应该学招法,招法熟练后,应该学劲法(这是个渐悟的过程),后才能阶及神明。

  不少人认为,练拳就是练招法,学会了杨式太极拳的套路(招法),就等于学会了杨式太极拳,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按常规讲,学会一套拳路大约3~5个月(以杨澄甫式杨式太极拳91式为例),招法的熟练也需要一两年,不光能跟随别人打拳,而且也能自己独立完成。

  尽管如此,也不能说明你学会杨式太极拳了,那只是杨式太极拳的准入门功夫,只能说准备入门。到底能否入门,其前提条件是学者有恒心、有悟性、有正确拳论及明师的指导,四者缺一不可。

  十三势歌明确指出:“歌兮歌兮百四十,字字真切义无遗,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功夫贻叹息。”学会招法,那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小步。

  二、招法本无属性

  招法本无属性,其性质是由劲法的性质所决定的。一套杨式太极拳的套路,如果用外家拳的劲法去练,就会变成刚劲有力,出拳带风的少林拳;同样,一套少林拳套路,用杨式太极拳的劲法练它,就会变成外形松柔绵软,而内劲雄浑沉厚的杨式太极拳。

  所以,招法本无属性,练拳是通过招法练劲法,而招法只是劲法的外在表现。

  有些人不懂得杨式太极拳的劲法,而搬用日常生活中用力的方法,这种力,在杨式太极拳里叫做拙力,是天生的,在娘肚子里就有,与外家拳用力方法相同(筋肌拉动的拙力)。

  用这种力练习招法,练习日久,动作虽然很熟练,可是没有杨式太极拳韵味,为什么呢?因为,不懂内功心法,不懂内劲的来源,也就等于练拳不明理,顶多也是个盲练。

  怎么才能练出内劲呢?常人练拳,多是本力加招法,如果不认真觉悟,长此以往,就成了四肢乱动的太极操。祝大彤老师说得好:“杨式太极拳如果没有松,没有静,还不如不练。”

  三、招熟后要渐悟懂劲

  练招阶段不宜拖得过长,短则一年,长则两载。何为招熟?不光能跟着别人练,还能自己独立完成。

  招熟后,应马上把精力用在浙晤懂劲上。因为练招多是用的本力,过长容易练成滑拳、硬拳,容易形成常人局部的拳脚动作,阻挡了通向内功的去路,成了深研杨式太极拳路上的绊脚石。

  不少人对招法很执著,很迷恋,习惯用“招法”,甚至一辈子都在研究招法,应用招法。因为,招法是可见的手法,能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做,见效快,这也是一般人对它欣赏、沉醉的主要原因。

  其实,招法加本力,是人体本能的反应,你来刚力,我必架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硬碰硬。平常人打架斗殴的拳脚动作,就是招法加本力。与人竞技时,也多是招法上的善巧运用。

  杨式太极拳的拳架是练招法的,招法的熟练也只是引人入门的初级功夫,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些不符合杨式太极拳的东西。

  但绝不能就此停止,在招法熟练的基础上,去深研杨式太极拳,去渐悟懂劲,把练招法残留的僵劲、拙力去掉,才能渐悟懂劲。懂劲是杨式太极拳的第二层功夫。

  懂劲,就是懂内劲。内劲是内里的劲,是心神意气的劲,外边是看不到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文字也很难表达,但练拳者自己能够感觉得到。

  为什么拳谱要求我们浙晤懂劲?原因很简单,招法是有形的表面文章,内劲才是内里的悟觉。如果把心思用在外形的优美和招法的运用上,神就不可能内敛,内气就不可能集聚。

  有道是,“神不敛,气不聚,内气不能鼓荡”,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就是一句空话。内家拳走不到内,只在外形演示,与外家拳还有什么区别?不用内意,不炼内气,不走内劲的拳还能叫杨式太极拳吗?

  有些拳友为了拿奖牌,用拙力来练习高、难、奇、险的动作,尽管你拿到了奖牌,但你用拙力练招法,用力的方法错了,努力白费。

  太极功夫的高低,不在于你脚抬的有多高,下盘落的有多低,也不以动作的高难奇险、拳姿的优美作为评判标准,而是看一举动周身是否轻灵,是否节节贯穿,是否内气鼓荡,是否神宜内敛,以及肢体的运行是否松净如行云流水。

  这些都体现了丹田气的养成及运行隋况。只有全身松净后,才能产生丹田之精气,丹田气的聚集与运行产生内劲。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