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浅谈杨式太极拳常用的步法步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22 13:15

  杨式太极拳是现代人们练习多的拳法,杨式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深受人们欢迎。坚持练习杨式太极拳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是人们理想的养生运动,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研究一下杨式太极拳的步法步型。

  杨式太极拳常用的步法步型

  练任何拳派都要从步法步型练起,只有下盘稳定才能身稳,身稳才能放松,放松才能心静。

  一、坐步

  即“坐马步”,也称“骑马步”。两脚平行分开,间距与肩同宽(以足掌外缘计算)。足尖与膝尖与胸部同向。膝微屈,后股松开,头顶与会阴呈一垂线。

  看似两腿平均支撑全身重量,实则内含虚实,只是外表不易觉察而已。习练“马步托抱桩”采用的便是这种步型。起势、云手与合太极均用坐步,大多是手到之处脚即为实,身躯随腰脊左右旋动(即“一动无有不动”),动则分阴阳、虚实。

  常言道,太极功夫始于足下,因此,想要练到真的太极功夫,就要先练好步法。

  二、斜步

  即“弓步”、“前进步”(杨家早期则称斜步)。斜步有左右之分,右脚在前者称右弓步,左脚在前者称左弓步。弓步两足之足后跟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前后呈斜锐之三角形。

  前腿膝关节与髋关节须下沉,支撑全身重量,后退微屈而不用力,立身中正。前后两足距离视体形而定,但不可踏成一条直线。拳谱中的揽雀尾、搬拦捶、扇通背、野马分鬃、打虎和指裆捶等式均用的是斜步步型。

  三、钓步

  亦称吊步。其步型与后坐步、丁八步相似,只是前腿稍收回,脚尖点地。左脚在前钓起称左钓步,右脚在前钓起称右钓步。

  太极拳的步法多种多样,练习时要灵活的转化,找到太极阴阳、虚实变化的感觉。

  拳谱中的白鹤亮翅和上步七星用的就是这种钓步。而退步跨虎是副步,上步七星则为进攻步,是上步。上步为阳,为合劲。退步跨虎是退守,为退步。退步为阴,为开劲。

  四、倒插步

  前脚后退,倒插于后脚之后,其意以退为进。前人称仙人步,又叫迷踪步。瞻之在前,忽而在后,有令人捉摸不定之感。拳谱巾的左右侧身蹬脚和前后回身蹬脚用的就是这种倒插步。脚蹬出去是发,倒插步是收。

  杨式太极拳上步的注意事项

  ①在上步的时候要注意,松腰开胯圆裆。要通过臀部的力量使得脊柱能够上挺,从而实现虚灵顶劲。这样,支撑腿的膝盖,就一定要适当的外展,然后将脚尖指向内部。

  ②前脚向外碾转时胯一定要充分外展,相当于打开前进的门户,与此同时后腿的脚跟离地前脚掌仍黏着地,不可陡然拔起,身体重心逐步过渡到承重腿。

  ③收后腿的力源于腰胯的提携,脚收回迈出的运行轨迹很清晰地成球面状。

  ④以前脚尖为引导探索着迈出,大有“如履薄冰”之感,脚跟轻轻踏出点住地,脚尖自然上翘,势子不停后腿向前蹬力,前脚由脚跟、脚掌、脚趾依次着地踩实形成弓步,务必引导节节贯穿的运劲方式。

  前小腿好能够垂直在地面上。身体保持中正,不要前倾,然后膝盖微微地向后拱。

  这是养护膝盖和技击的需要,容后另行阐述。在迈步过程中身体要尽可能地保持同一高度,全部动作都要在连绵不断中匀速运行,充分体现出轻灵的境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