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的七大步法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0:00

  杨氏太极拳对现代人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但是怎样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呢?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学一起探讨一下,练太极拳的步法非常重要,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一起演练一下吧!

  杨氏太极拳24式的七大步法要求

  太极拳是一种腿脚功夫,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中老年人练习可促进钙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1.开立步

  两脚平行站立,脚尖朝前,虚实不分,起势、合太极式的步法为开立步。

  2.弓蹬步

  这种步是杨式太极拳的基本步法,使用多,具体做法是前脚脚尖朝前,后脚在前脚外,脚尖方向与前脚脚尖方向成约45°角,两脚的直线距离是练拳者自然裆的距离。前脚弓,后脚蹬,前弓脚小腿与地面垂直,前弓的活动限度为膝盖不能超过脚尖。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在行拳走架中,整个身体多处于半蹲状态,身体的全部力量都集中在膝盖处,因此,步法训练非常重要。

  3.前虚后实步

  这种步法分左、右虚步。左虚步的做法是,有脚踏实,左脚提起向左前方伸出半步,以脚掌点地,如白鹤亮翅式的步法。以脚根点地,如肘底捶式。

  左有脚易位为右虚步。这种步法要求后腿坐实,前脚不全虚,也具有支撑的力量。杨式太极拳的左、有虚步,前脚都不是全空的,都要分担身体的重量。实腿分担的重量多些,虚腿分担的重量少些,多与少看架子的高低及以自己尾闾中正,转动自然为合适。

  杨式太极拳的步法中没有实腿分担占身体重量百分之七十,虚腿分担百分之三十这一类的说法。

  前虚后实步,还有一种步法是后脚实,前脚虚,全脚掌着地,如同倒撵猴式,太极拳步法是非常丰富的,需要我们坚持训练。

  4.横行步

  两脚平衡站立,左脚向左横跨一步,右实左虚,两脚尖均向前。如云手式。

  5.独立步

  单腿直立,一脚提起,膝与胯平,脚向里收,脚尖自然朝下。如金鸡独立式。

  6.仆步

  接前弓后蹬步,后脚外撇坐实,身胯下蹲,前脚脚尖向前,身稍向一侧俯。

  7.骑马式

  两腿开裆如骑马式,这是转换过程中所出现的步型,两脚还是分虚实的。如云手的动作过程中有此步法。

  杨氏太极拳24式松腰出脚功法

  这个步骤重点在于以腰带动虚脚迈出去,实腿膝部稍微弯曲,膝盖后面为承力点,这样膝盖受力较小。

  虚腿的腰椎以下部位往前面斜下方向松出去,轻轻的脚跟落地;接着放松踝关节,脚掌、脚掌相应贴地。同时胸椎、颈椎以上部位往上松。是上下对拉松开之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