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 简述太极拳小架的两大难点

  太极拳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修炼太极拳需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我们今天随着太极资料研究一下小架的两大难点,下面随着太极拳论练习起来吧!

  简述太极拳小架的两大难点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初学太极拳要从走架开始,年轻人可以从高架练起,年龄大点的可以从中架或者低架学起。

  小架拳,虚实过度难

  旋转立柱转关难。裆走后弧形后裆难。合双胯,身桩扎地脚轻踏难。克服难关,后就易。一有动,裆领手,绝对不能手先到难。上八卦,下五行,浑身上下是圆撑。

  腰裆胯,是一体,所有动作走这里。后背圆,肩井合,合着大筋通脚下。阴阳行,必有中,合在一起是内功。形与体,理与法,是途径,以理证体自然动。气鼓荡,神内敛,状态过程要明了。

  太极拳有很多讲究,练习者根据自身身体健康制定练习计划,掌握太极拳拳架的练习方式,更方便练习。

  手八法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腿八法:缠、跪、挑、撩、劈、避、挂、蹬。功到此时轻灵行,松合走,会阴脊柱百会通。合住状态别乱动。规矩形成,功自成,气要沉,行柔气,劲在瞬间,靠腰裆,关键要在身上懂。自己悟出才是功。

  小架起式金刚难

  再谈起式很必要。起式除了裆胯腰要求,手在位,身合体,一丝也是合,不要无限放大去找感觉。这样容易晃,摇,凹凸,形散而体不合。两肩尖微向前裹带动大臂往左前旋,自肩传至肘再至腕、手。

  走一个立圆,而且从右裆松,合,走到合,手成势在位,都要整体,不能单独动胯或动腰,不能有凹凸。每个部位的承受力和接收力都是一样的,没有彼此,有彼此就破坏了和谐。

  不和谐是力,是一种拙力,真正的和谐的力才叫劲,也就是所说的整劲,离开劲谈养生和功夫,再谈任何运动怎么好,都是妄想。

  没有和谐没有建立,平衡能力越来越差。也就是没有阴阳合体。真正的太极都是,阴阳合体,刚柔同体。也就是名家说的,一抬手,什么都有了。

  说的容易,还是难。深入探讨有助于对拳的认识以自身的感悟,试论拳的根本在于论顿悟与开悟,引经俱典不是真懂,任何理论都来源于生活。

  因此理论要生活化!识途者指路,抬手一挥而已。道法自然,越简单越好。练不出来,只是协调和系统训练与开悟的问题,引导方向的问题,下来才是练得问题。没有那么复杂。

  浮云富贵非吾愿。只愿吾身健。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师不在高,有悟则明。拳不在重,有感则灵。斯是明师,唯求《图说》。切磋有挚友,往来通心声。可以论技艺,话拳经。无扰心之烦事,无逐利之苟蝇。论艺小架拳,开悟小架中。

  太极拳小架的八大特点

  1、身法

  “身忌上蹿胡乱摆,宁低不高行平线”。行拳走架身体不可忽上忽下,左右乱摆;意向下沉,重心放低,重心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个别动作如摆脚下岔、金鸡独立、铺地龙等除外)。

  2、手法

  “双手相合勿翻动,微贯一气指肚间;上行不过眉,下行似松开;内转拇指界中线,外运勿探、沉肘尖;莫贪莫夹、束肋毛肤相挨”。两手向合,四六阴阳。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心静体松,掌要落落大方。有的人练习太极拳只是一味的追求呼吸,却忘记了掌的摆放。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论 太极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