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饮食养生汇:赵勇讲引发颈椎病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09:3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发颈椎病的原因

  1.由颈椎骨增生引发的骨刺、椎孔变窄等引发的压迫神经根、脊髓、椎体动脉等,从而造成肢体的疼痛麻木无力、重者造成肢体萎缩,丧失运动能力等;

  2.由骨质疏松症而引发的颈椎骨骨性变化,骨的微观结构退化,由骨吸收所致表现为骨小梁变细、变稀,乃至断裂。这实际上是一种微骨折,致使颈部疼痛。如:椎体镶嵌式压缩性骨折、椎体骨裂等。此时出现颈椎变形、错位、限位等现象,由此引发许多颈部不适现象,如头的转动受限、灵活性下降等,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肢体的运动障碍;

  3.颈部的运动不足、运动方式不合理,如每天颈部只保持单一的头部姿势等,由于肌肉、韧带在单一的运动中伸张受限,造成肌肉、韧带功能性退化,由于肌肉力量、韧带弹性张力下降往往会引发颈椎滑脱及形成肌肉韧带的无菌性炎症等。这与日常生活中人们不太注意颈部的锻炼有着密切的关系。

  颈椎和脊柱的锻炼原则

  1.对中老年人来说,应该积极地去减缓脊背自然衰老过程,不运动不行,过度运动也不行;

  2.青少年时期,应尽可能地去创造脊柱质量高峰值(主要是指合理的脊柱的负荷运动),从而降低成年后期的发病率;

  3.任何颈椎和脊椎问题,都不能主动地放弃对这些部位的运动锻炼,因为放弃运动锻炼,会使你的颈椎和脊背功能进一步下降甚至完全丧失;

  4.凡脊椎有问题,必须要通过特殊的专门锻炼,它可以帮助加强局部肌肉力量和韧带的弹性强度,把握正确姿态,形成良好的习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勇

  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从中国骨科专家中西医结合骨折疗法创始人尚天裕教授。

  如何预防颈椎病

  保持正确自然的坐姿 要防止颈椎病的第一招,就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头部略前倾,保持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这点一定要记住,因为颈椎病大多数是因为坐姿不正确而引起的,而且坐姿不正确还会引起其他的毛病。

  有目的的让头颈部左右转动 在低头伏案1-2个小时后,应该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要注意动作要轻缓,慢慢达到大的转动位置。

  进行耸肩运动 把肩部向上耸,尽量争取用肩部接触到耳朵,然后再放下。这种运动需要做2组,每组次数需十几次。

  抬头望远 长期处于低头状态,非常影响颈椎的健康,所以在1-2个小时左右,需要抬头望远,适当运动头颈部,防止颈椎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