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饮食养生汇:崔玉涛讲小儿食物过敏知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1 09: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

  男,中国的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被和睦家医院官网首页推荐。他曾成功为澳大利亚籍仅重789克早产儿接生,并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两年后孩子的父母重返中国感谢崔医生。崔玉涛医生著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2013年《父母必读》杂志重磅推出了“崔大夫诊室”栏目10年集大成之作《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该书包含了孩子营养与饮食、孩子常见病预防与治疗、孩子日常护理等家长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并通过一个个诊室真实案例的分析,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将养育的要点娓娓道来,深受年轻妈妈们的喜爱。新浪微博粉丝170万人,并以每分钟1名粉丝的速度增加。因工作压力太大,他关闭了个人网站,停止更新其博客,现在主要通过微博与妈妈粉丝沟通,每条微博评价转发超过700次。

  我们在添加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从单一品种加起,一种一种逐渐地加。加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马上就把这个品种的食物停掉,至少三个月以后再给孩子尝试,如果哪个品种吃了以后没有这样的反应,就可以继续添加。

  家长应该知道的小儿食物过敏知识

  孩子出现了过敏,很多家长都会自责地认为是自己给孩子选择食物选择错了,其实不是这样,而是孩子免疫系统对这种天然无害物质出现了过度反应,问题在于免疫系统。

  食物过敏是什么

  是人体对食物出现了不耐受以后表现出来的一些异常表现,主要是消化道的表现。

  比如吃了某种食物以后,口腔可能出现瘙痒或疼痛等异样的表现;食物被咽下去以后,胃部会受到刺激而出现反流、呕吐,再往下会出现腹泻或便秘。

  如果有些食物人体的异样反应没有使我们认识到是食物过敏,我们继续给孩子吃,吸收到孩子体内,在体内出现反应,就可能出现皮疹,例如湿疹,所以湿疹实际是晚于消化道表现的。

  很多家长对消化道表现认识的不是特别明了,因为我们刚才提到的反流、呕吐、腹泻、便秘,好像在小孩身上特别常见,家长不觉得这是一个什么特别的问题,很少会考虑到食物过敏。

  所以家长一定要记住,孩子吃了一种食物,出现了这样的反应,马上要停掉,如果停下来以后,这种表现就会消失,或者是明显的减轻,那就证实是这种食物引起了不耐受或过敏的表现。

  那家长又会提出一个问题,孩子每天吃多种食物,我怎么知道是他对哪种食物过敏呢?

  在我们婴儿喂养过程中,为了能够确切地知道孩子对这种食物是否耐受,在给他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从单一品种做起。

  比如我们给孩子吃米粉,就吃纯米粉,婴儿营养米粉。纯米粉吃着有问题,那就是米粉的问题。

  如果直接给他吃了奶米粉或麦米粉,出了问题后是米粉的问题,还是麦子的问题,还是奶的问题就不容易判断了。

  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吃的食物很杂,不是一种一种去吃,而是集中混在一块给孩子添加,一旦出现了问题,就将所有的都停掉,此时即使症状得到缓解,营养也会受到影响;如果不停掉,到底是哪种出的问题又很难猜测。

  所以对于食物过敏,我们要知道孩子的免疫系统在逐渐的发育过程中,对某种食物可能会出现不耐受或过敏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添加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从单一品种加起,一种一种逐渐地加。

  加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马上就把这个品种的食物停掉,至少三个月以后再给孩子尝试,如果哪个品种吃了以后没有这样的反应,就可以继续添加。

  这样在孩子免疫系统逐渐发育、身体状况逐渐成熟的过程中,既能够接受你给他提供的各种各样的食物品种,又能保证孩子安全正常成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小儿食物过敏的应对措施

  进食后立即出现症状时,则往往较容易诊断,但如果进食后12小时以后才出现症状,则想判定是由什么食物引起的就十分困难了。

  而且,还可能出现即使是再次进食相同的食物也不一定出现症状这一难以解决的情况。

  为明确诊断,应将所进食的食物向医生详细说明,这一点非常重要。

  通过血液检查和贴敷试验可检查出变应原。

  治疗上,有时必须服用抗组胺药和抗过敏药,但首先是停止食用可致过敏的食物。由于针对这些食物的抗体从体内消失需要1~2年的时间,所以有时需要寻找该食物的替代品。

  在幼儿园和学校时,所提供的食物也应根据症状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间隔一段时间后,可少量进食过敏的食物,如未出现过敏症状,则可正常进食。

点击查看更多:小儿食物过敏 崔玉涛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