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饮食养生汇:刘业成讲被动物咬伤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8 09: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被动物咬伤怎么处理

  毒蛇咬伤

  急救措施

  1.一旦被毒蛇咬伤,要保持镇静,力争在几分钟内进行急救处理,排除毒液,防止吸收和扩散。切勿拼命奔跑去就医。因为奔跑时肌肉加快收缩,可促使血液循环加快,加速毒素吸收。应当立即用止血带在患肢伤口近心端5~10厘米处绑扎,以阻断静脉回流,减少毒素的吸收、扩散。绑扎应松紧适度,不宜过紧。若无止血带,可用鞋带、领带、手帕、绳子、布条或树藤等代替。注意不要反复绑扎和放松。

  2.将被咬肢体放低,可用冰袋局部冷敷,无冰时可用冷水或井水代替。可用吸乳器,或在伤口拔火罐吸出毒液。必要时,也可用嘴吸出。但一定要注意,吸吮者口腔黏膜必须无损伤、破溃,没有龋齿,否则,可引起施救者中毒。同时,应尽快到近的医院急救处理。 3.被毒蛇咬伤12小时内,可在医院切开伤口排毒。同时服用或外敷蛇药片。有条件的,好注射单价或多价抗毒血清。

  4.为了防止破伤风和其他细菌感染,还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防止混合感染。积极防止肾功能衰竭或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上述紧急措施可以概括为:毒蛇咬伤后要及早防止毒素扩散,越早越好,应急措施步骤是:①绑扎伤肢;②局部降温;③伤肢休息;④排除毒液;⑤急送医院抢救。

  急救措施

  1.被狗咬伤(抓伤)后,应就地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即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咬伤局部,反复用纯净水冲洗伤口,再用3%的碘酒和75%的酒精消毒,进行必要的清创。虽然局部处理愈早愈好,但即使延迟了1~2天甚至3~4天也不应忽视局部处理。如果伤口已结痂,也应将痂去掉按上法处理。

  2.局部伤口不做一期缝合,不包扎,不涂抹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于伤口排毒。应立即到当地疾病控制中心就诊,注射狂犬疫苗或高效免疫血清。即或是出现局部或全身反应,也要在对症治疗的同时继续注射不应中止。

  3.已被污染的伤口应同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处理,但不可与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血清、狂犬疫苗在同一部位注射。

  毒虫咬伤

  毒虫咬伤主要包括蜈蚣咬伤、蝎子蜇伤、蚂蟥叮咬、毛虫蜇伤、蜂蜇伤等。

  1.蜈蚣咬伤。其伤口是一对小孔,毒液流入伤口,局部红肿、疼痛、发麻,蜈蚣的毒液为酸性。

  处理方法

  (1)立即用肥皂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水溶液冲洗伤口,以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

  (2)冲洗后包扎,包扎伤口时不需要用碘酒或红汞涂抹伤口。

  (3)若伤口处疼痛剧烈,可酌情口服止痛片,也可用蛇药外敷或口服。

  (4)若伴有全身毒血症症状,如头痛、头晕、发热、呕吐时,应到医院进一步处理。

  2.蝎子蜇伤。蝎尾部有一个尖锐的钩,与一对毒腺相通。蝎子蜇人,毒液即由此流入伤口,由于蝎毒毒性较大,受伤者症状多较严重,局部剧痛、红肿、发麻,甚至失去感觉,伤口周围发黑、起水疱,还伴有头晕、心慌、出虚汗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以引起休克。

  处理方法

  (1)若伤及四肢,应立即用绷带、止血带、布条等绑扎在伤口近心端,同时用镊子或针头小心挑去伤口中留下的毒钩,用吸引器或拔火罐吸出毒汁。

  (2)用碱性液体如3%的苏打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伤口。伤口清洗干净后,用蛇药调成糊状,在距伤口2厘米处环敷一圈,勿使药物进入伤口内。或将明矾研碎,用浓茶或烧酒调成糊状,涂敷伤口。后包扎伤口。

  (3)若伤口周围红肿,可进行冷敷。

  (4)多喝水,以利排毒。若疼痛严重时,适当服用止痛片。剧痛者可到医院用2%普鲁卡因局部封闭。

  (5)若出现全身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业成

  男,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