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湖北卫视养生汇:沈雁英讲细嚼慢咽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25 16:06

  养生已经成为了一种很时髦的名词。如何你想要你的身体更加的健康,那么在吃饭的时候一定不能快,要细嚼慢咽。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吃饭细嚼慢咽,会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请我们的沈雁英大专家来给我们讲讲细嚼慢咽的十大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沈雁英

  女,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研究员、主任医师、营养师。1982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工作,从事干部保健、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多年,有着丰富的医疗卫生工作经验,在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和医院管理等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和较深的造诣。

  学术文化工作

  积极从事健康教育工作,先后在数十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保健讲座,并且担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科技之光》,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养生堂》、《快乐健身一箩筐》,中国教育台等10余家媒体的特邀授课专家。2005年被中央保健委员会评为优秀保健工作者,2009年荣获“中华健康管理杰出人物”称号和“关注职工健康特别贡献奖”。

  沈雁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研究员、主任医师、营养师。沈雁英副院长先后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从事医院管理、干部保健、全科医疗、健康管理二十余年,在心理、营养、疾病预防等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和较深的造诣,对人的健康和医院管理规律有系统的认识和研究。主编《保健学概论》、《职场心理卫生学》、《医院院长职业化》、《沈院长说健康五字经》等著作。

  细嚼慢咽有十大好处

  现在由于我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导致我们的吃饭速度已经越来越快了,细嚼慢咽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奢侈品。

  为肠胃撑起保护伞

  中医养生讲究“蚁性”,是指学习蚂蚁饮少食微、细嚼慢咽。

  这种进食方式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将食物磨得更细,便于消化吸收并减轻胃肠负担。

  如果你吃饭细嚼慢咽,这样就可以增加口腔里面的唾液,这样就可以保护我们的胃部。

  老人牙齿稀松、消化功能逐渐减退,各种消化液分泌减少,加之肠道蠕动减弱,更应细嚼慢咽。

  有助营养吸收

  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敏提出,充分咀嚼食物可使营养物质更好地被肠道吸收。

  实验发现,两个人同吃一种食物,细嚼的人会比粗嚼的人多吸收13%蛋白质、12%脂肪、43%纤维素。

  减少致癌物质的毒性

  唾液中的一些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能够帮助我们消除某些会导致癌症的物质。

  当某些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进入人体时,唾液就是第一道防线。

  有效控制体重

  大脑神经接收饱腹感信号通常需要20分钟左右。细嚼慢咽能延长用餐时间,刺激饱腹神经中枢,反馈给大脑“我已经饱了”的信号,让人较早出现饱腹感而停止进食,有助于控制体重。

  提高大脑思维能力

  细嚼慢咽时,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量会增加,从而激发脑神经的活动,可有效提高脑力。

  专家建议每天嚼一小把生花生或者生葵花籽,不仅增加咀嚼的时间,其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E、卵磷脂和亚麻酸等,还可以营养脑细胞,对预防认知障碍症很有帮助。

  保护牙床和牙龈

  咀嚼次数少,会导致下颚退化,从而使牙床变得脆弱。而细嚼、多嚼可以锻炼下颚力量,促进牙床健康。刘敏说,多咀嚼还能促进牙龈血液循环。

  清洁口腔防细菌

  咀嚼时分泌的唾液,含有溶菌酶和其他抗菌因子,可以有效阻止细菌停留和繁殖。因此口腔内的伤口一般都可以自愈,很少会感染。

  有利于控制血糖

  进餐后30分钟出现胰岛素分泌高峰,糖尿病患者如果进食过快,胰岛素会跟不上,葡萄糖迅速进入血液循环,造成血糖升高。

  减少皱纹,延缓衰老

  唾液里含有唾液腺激素,能够参与到促进皮肤细胞分裂增殖、维持皮肤弹性的活动中。

  另外,咀嚼会锻炼嘴巴周围的肌肉群,令脸部肌肉更紧致。在以长寿著称的地中海地区,人们一顿晚餐可以吃三四个小时,这也被认为是当地人的长寿秘诀之一。

  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吃饭时细嚼慢咽,集中注意力,可以让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种味道,食物也越嚼越有味,既饱肚子又饱口福。

  从心理上说,则能让人在忙碌一天后安静下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喧嚣的都市生活,令人心情愉悦起来。

点击查看更多:吃饭礼仪 沈雁英 湖北卫视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