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的好处 这种食物可以抗脂肪肝(2)

  枸杞,一般指的是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枸杞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地区,品种为宁夏枸杞,而其它地区常见的为中华枸杞及其变种。

  明代的药物学家李时珍云:“枸杞,二树名。此物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故兼名之。”其实枸杞是世界上人工驯化栽培较早的果树种类之一。枸杞自古被称为生命之树,早可见的文字记载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并且在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也有描述枸杞的诗歌。据考证枸杞的人工种植“早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发展于当代”。

枸杞,二树名。此物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

  枸杞很少鲜食,多是将成熟的枸杞经过干燥后进行食用与销售,这与枸杞生长的较多的西北地区的地里特征有关系。为了更好的保存与运输成熟的枸杞,避免腐烂浪费,加之西北地区气候干燥少雨,所以可以直接将采摘下来的枸杞就地晾晒,经过干燥后的枸杞不仅保留了新鲜枸杞的大部分营养物质,也有助于枸杞的销售与流通,一举两得。

  枸杞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物质,所以在民间还被称为“明眼子”。枸杞是一种很好养生食材,也是优质的药材与滋补品,中医认为,枸杞有明目养颜等明显的功效,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食用20克左右的枸杞较为合适。

  枸杞的吃法

  1、杞子鸡汤

  材料:杞子30克、鸡肝2副、鲩鱼肉200克、粉丝250克、生葱6条、生姜4片。

  制法:杞子洗净;粉丝浸泡洗净;鸡肝、鲩鱼肉洗净、切薄片。先在镬内放下杞子和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沸15分钟,加入粉丝、生姜滚后,改武火,加入鸡肝、鱼片,片刻以熟为度,加入葱白和适量盐、油便可。亦汤亦菜,供3-4人用。

  2、枸杞肉丝

  【做法】取枸杞子100克,精猪肉500克,青笋100克,将猪肉、青笋切丝,烧热锅加油,放入肉丝、笋丝,划散,烹黄酒,加白糖、酱油、盐、味精各适量,后放枸杞子翻炒几下即可。

  【疗效】功能滋阴补肾、养血明目,适用于血虚眩晕、心悸、视力模糊及体弱乏力神疲等症。

取枸杞子100克,精猪肉500克,青笋100克

  3、枸杞粥

  【做法】枸杞子30-60克,粳米100克。可少量添加豆豉,同煮为粥,再以葱白、盐等进行调味,可以每天吃两次,作为早晚餐食用。

  【疗效】可以起到补肾益精,养血明目,有效缓解腰膝酸软,眩晕健忘,肝肾不足,久服亦可壮阳。

  结语:生活中大家是可以适当吃枸杞的,例如泡水饮用,或是将其煲汤煲粥,不管是哪一种吃法,都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此外有喝茶习惯的人,可以将枸杞替换茶叶,这样能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

枸杞的吃法 枸杞的好处 枸杞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