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穴位 男女按这里竟有这般奇效(15)

  孕妇能做脚底按摩吗

  答案是,一般来说,不建议孕妇做足疗,尤其在妊娠的前三个月是绝对禁止的。

  孕妇做足疗会有什么影响?

  人的足底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各种穴位,刺激穴位后可以通过经络反射到体内,产生一些反应。足底有60多个反射区,通过点按,调理每个反射区所对应的脏腑功能,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不过,足疗的保健功效虽然很好,但是并不主张孕妇做足疗,因为人的足部有两个重要穴位——至阴穴和昆仑穴,这两个穴位均可治疗孕妇难产及矫正胎位,孕妇做足底按摩时难免会碰到这两个穴位,通过按摩手法的刺激,可能导致子宫收缩,胎位变动,造成早产。

  孕妇如何注重脚的保健?

  被称为是人体第二心脏的脚,在怀孕后的负担颇重。首先要支持增加的体重(10—14.5千克)脊椎前弯、重心改变,怀孕末期由于松驰素的分泌、颈、肩、腰背常常酸痛,脚更不堪重负,足底痛时有发生。

  怀孕三个月后要穿宽松、舒适的鞋、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好。孕妇的脚容易浮肿,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会使浮肿加重,鞋底滑,跌跤的可能性大。

  怀孕后脚痛还有一种原因是平足。平时无症状,孕期的生理变化往往使平足加重。人体的足弓由横弓和纵弓组成。横弓在足底的前部,内侧纵弓较多,外侧纵弓较少。

  足弓正常时,站立和行走主要由第一、第五跖骨头和跟骨负重,孕妇常因为体重增加,使维持足弓的肌肉和韧带疲劳,不能维持正常足弓。足操有助于预防,而矫形平足鞋垫就是治疗了。这是根据个人足形,由变压泡沫做成鞋垫来矫治。其材质近似人体结缔组织,帮助足弓均匀分散和承担体重。

  专家观点

  为了谨慎起见,孕妇好不要做足疗,以免穴位或手法的刺激引起不适。在孕期要注重脚的保健,帮助缓解肿胀、疼痛等症状。

  结语:以上的全部内容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关于脚底穴位按摩的一些方式方法,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了解,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多做一些脚底的按摩,这样也可以缓解一些疲劳感,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哦。

延伸阅读:

如何按摩脚底穴位 脚底穴位 脚底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