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七 野三七的功效与作用(2)

  野三七粉大鼠灌胃给药可显著提高脑组织中SOD活性,减少LPO的生成。此外,野三七醇提物还能促进小鼠脑内DNA、RNA和脑蛋白质的合成。

  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野三七植物中的花、叶、茎对人体的脑部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如果长时间服用野三七制成的野三七粉外,可以改善睡眠质量。野三七植物中的根部能兴奋人的脑部,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但是不要服用太多。

  野三七能吃吗

  野三七常用于跌打损伤,止痛的效果特别明显,所以它是常用的外用药,那么这药是否可以内服呢?

  野三七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野三七是我们国家常见的中药之一,野三七的药用历史非常的久远,很多久远的医药典籍里面就有着野三七的记载,野三七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野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野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野三七,为中药中之珍贵者。”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黄”,即以野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

  野三七有“止血神药”之称,散瘀血,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兼有瘀滞者更为适宜。野三七具有较强的止血作用,对不同动物,不同给药途径,不同制剂,均显示明显止血作用。

  野三七为治疗跌打损伤的常用药,有确切的镇痛作用。对小鼠扭体法、热板法及大鼠光辐射甩尾法等多种疼痛模型有镇痛作用。镇痛有效成分为人参二醇皂苷。

  野三七的禁忌

  1、用量,三七粉每人每天不要超过10克,一次不要超过5克,外用止血除外。

  2、月经期间不要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是第一圣药易导致出血过多,但如果有血瘀型月经不调就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来调理月经。

  3、孕妇禁用,和孕妇期间不要用药原理是一样的,以免对胎儿有影响,但如果是产后用三七来补血那可就是极品了,因为三七对失血性贫血具有极好的效果。

  野三七的吃法

  1、野三七蒸鸡

  做法:野三七15g,仔鸡1只。仔鸡除去毛与肠杂,洗净切块,野三七蒸透切片,与鸡一并放入盆中,加水和生姜、盐、黄酒等,上笼蒸至鸡烂熟。

  民间用三七同鸡炖食,常以野三七活血生血;与补益气血的鸡配用,主要取其补益气血。用于气血不足而有瘀滞者。可用于冠心病、脑血管病及跌打损伤等。

  2、山药野三七粥

  主料:山药(干)100克,桂圆肉3克,干姜6克,野三七10克;

  做法

  1.桂圆、炮炭姜煮30分钟左右,除去姜渣;

  2.野三七、山药分别磨粉;

  结语:很多时候我们不要小看了一些野生的中草药,治病的效果真的出乎意料的好,野三七就是一个例子,不仅仅可以治疗跌打损伤,还可以治吐血、产后血多,并且还可以延缓衰老的哦,这么好的药材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赶快学着文章中的吃法,吃起来吧。

野三七 野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野三七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