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 决明子怎么泡水喝(2)

  做法二

  决明子绿茶

  原料:决明子、绿茶各5g。

  制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候凉。将炒好的决明子、绿茶同放杯中,中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服。随饮随续水,直到味淡为止。

  功效:清凉润喉,口感适宜,具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之功效。

  决明子的副作用

  1、决明子性质微寒,平时容易拉肚子、腹泻、胃痛的人不宜经常饮用。虽然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但是不能一概盲目使用。

  2、近研究表明,经常服用决明子茶,会引起月经不规律,子宫内膜不正常,严重还会诱发早产,因此怀孕女性要特别注意。

  3、决明子大副作用通便滑肠,一般人服用是没多大问题。“是药三分毒”是有一定的道理,决明子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也有不适宜的人群。如果气虚便溏的人食用决明子,有可能会引起头晕、恶心等症状。

  孕妇可以喝决明子吗

  孕妇好不要喝决明子茶,决明子不仅不适宜孕妇喝,一般女性也不能长期喝决明子茶。决明子作为一味中药,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而其副作用值得所有的怀孕女性的重视,因为一不小心喝错了就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新研究发现,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对于孕妇来说可能会诱发早产。

  孕妇不能喝决明子茶,尤其是在怀孕早期或者是怀孕中期有出血现象时喝,这个时候胎儿正处在不稳定的时期,用药需要格外谨慎。不少的孕妈妈是因为决明子有一定的通便润肠的效果而想要尝试的,因一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有便秘的症状,但实际上孕妇是不可以喝决明子来通便的,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利。建议孕妈妈如果有便秘的症状可以吃点香蕉通便,或是适当的用一点香油,都能轻松缓解便秘的症状。

  孕妇喝决明子有什么危害

  孕妇喝决明子有什么危害呢?简单来说,孕妇喝决明子茶不仅对自身的健康不利,对胎儿的状况更是不利。首先,它本身性寒凉,是不适宜孕妇服用的。孕妇的饮食原则应该是性温和的,这对健康更有好处。决明子虽然润肠,但是它利水、下行的力比较强,孕妇如果喝太多可能引起子宫收缩而有催产作用。

  不少愿妈妈听说,决明子泡茶可以消除便秘,所以才打算尝试一下。实际上,孕妇喝决明子有没有危害其实也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耐受度也不同。有一些孕妈妈偶尔喝较淡的决明子茶,没有腹部的不舒服,肚子变硬的现象,那就可以少量喝一些;有一些孕妈妈则是喝了决明子茶就感到不适,严重情况下要送医院。这些都是有可能的,总归来说,为了安全着想,孕妈妈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决明子茶的好。

  孕妇喝决明子对胎儿的影响

  对于一般人来说,正确饮用决明子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不良的影响,但是对于正处在特殊时期的孕妇来说,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孕妇喝决明子对胎儿的影响可大可小,如果是少量喝淡决明子茶,可能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只会感到腹部有些不适,但是如果大量喝决明子茶,就可能会导致胎儿早产了。

  决明子含大量生物碱,所以泻下作用较强,这对于孕妇来说是禁忌食物,因为令子宫收缩的话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使子宫内膜不正常,甚至导致胎儿早产。而且如果孕妇本身体质是不能喝决明子茶的话就更加应该禁止了,孕妇怕腹泻,这样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孕妈妈怀孕后就要放弃寒凉性的饮料,这是基本的一条饮食原则哦。

  结语:决明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同时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决明子的吃法有许多种,不过泡茶喝是常见的一种,上文详细的讲诉了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决明子的副作用以及孕妇可以喝决明子吗,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 决明子的副作用 孕妇可以喝决明子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