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是什么 决明子竟有这些副作用

  决明子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草药,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日常常见的就是将决明子泡水喝。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决决明子是什么?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决明子的副作用有哪些?感兴趣的朋友就请看下文吧。

  决明子是什么

  决明子是“决明”的种子,为常用中药,种子入药,具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能。主治高血压、头痛、眩晕、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青光眼、痈疖疮疡等症。用其叶泡茶,中老年人长期饮用,可使血压正常,大便通畅。决明在植物群落里生命力极其旺盛,常常与其他植物争夺营养,因此在北美洲等地区,决明被视为一种难以根除的野草。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1、明目

  决明子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青盲内障等症。可有效缓解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系肝火上扰或风热等症。

  2、强心

  决明子所含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

  3、平喘、利胆、保肝、降压

  决明子中的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4、降血压

  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5、润肠通便

  决明子含有大黄素,还有清热润肠的作用,可治内热肠燥,大便秘结,常配伍瓜蒌、郁李仁等润肠药同用

  6、防止青盲内障

  青盲内障,多由肝肾不足所引起。决明子清肝而明目,常与补养肝肾药如沙苑蒺藜、女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内障。

  决明子的副作用

  1、大约有不到10%的患者服用后可能在服药初期出现恶心、腹泻、和腹胀等症状,但是这些是能够自行消失的,而且还可以继续服药的。

  2、女性长期服用决明子茶引发月经不规律,甚至可能使子宫内膜不正常。长期服用决明子对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的副作用还是挺大的。

决明子是什么 决明子的副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