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内外调理养出好气色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气虚血亏、阴阳失调和皮肤暗沉等等,这些问题都反应了我们的内脏器官出现了问题。中医养生样的是我们的五脏六腑,养的是我们身体内部的穴位和脉络。只要我们的身体内部健康了,我们的外在肌肤和脸色自然也就红润健康了。

  内外调理养出好气色

  我国古代的中医学专著《黄帝内经》里的“脏象学说”中关于美容养颜的问题就提到要“养于内、美于外”,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内脏器官功能失常,我们就会气虚血亏,然后脸上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皱纹、斑点、皮肤松弛等等。

  中医认为肝主疏通及渲泻,功能是疏泻全身气、血及津液。若人经常处于压力、紧张及情绪差的状态下,就会呈现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会产生气血逆乱及瘀滞,肤色便会蜡黄而黯沉。而脾脏影响肤色的原因,则在于中医认为脾主统血,也主肌肉、主四肢,所以说是气血的生化之源,如果饮食失调及心神不宁影响消化功能,就会产生脾虚的现象。

  至于肾在中医则认为是肾主水,也就是主掌人体全身津液平衡,倘若操劳过度则会虚火上升而郁结不散,使皮肤粗糙暗沉。“肺主皮毛”,由于“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肾虚或肾水不足则会影响肺脏功能,肤色也会变差。

  对症调理是关键

  怎么样吃才能吃出健康白皙?我们如果想要从体内补充抗氧化、代谢黑色素的保健食品,那么在平时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千万不要以为吃了美白药材就一下子能白了。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肤色暗沉的状况也各不相同,那么调理的方法及使用的药材自然也是不一样的。中医认为不同原因会导致皮肤的色泽表现不同,所以我们要针对不同原因调理体质,对症下药,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肌肤不能美白的。

  血虚的调理

  面色:惨白或萎黄--如果肤色是属于惨白或是萎黄的,大多属于血虚,这类女性平常会觉得很容易疲倦、头晕,有时也会有心悸。

  自察:观察舌头,会发现舌苔比较薄、白,而且也可以发现平时的经血颜色比较淡、稀。

  调理:有这种情况可以从补血下手,市场上很容易买到的四物产品就很有帮助,不过注意里面的“地黄”要选择熟地黄才能补血并让血产生热能,同时也可以再加上黄芪或人参帮忙行气。常吃红烧鳗的效果不错。

  肾气不足的调理

  面色:肾气不足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皮肤暗沉。肾气不足常常造成阴液亏损,因此想要皮肤更白更嫩必须要补肾气来代谢我们体内的黑色素。

  自察:肾气不足,通常是因为太过疲累所致。觉得疲惫劳累,胃口不好。

中医养生 中医调理 美容养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