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脚底按摩防治百病

  中医按摩一直被人们用来治疗各种疾病。我们的脚底下有很多的穴位,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帮助我们更好的治疗和防治很多的疾病。中医按摩几千年来一直传承到现在,而且有更大的发展。中医按摩几乎运用在了各种疾病治疗的范围。现在很多的医院都有中医馆。我们来看看中医是怎么按摩我们的脚底来防治百病的吧。

  脚底按摩的好方法

  预备式,是中医进行按摩的基本的手法。预备按摩能够帮助我们暖和身体。具体的按摩手法是这样的。

  1.指颗滑按压法

  握拳固定,凸凹食指,以食指第二关节弯曲成指颗状,以手腕作为施压轴,带动关节面左右滑动,在脚底反射区做同方向滑动的施压操作。为避免伤害手指,关节一定要好好弯曲,使用关节的顶点部位施力,或以辅助棒代替,可省力,且有效达到深入效果。适用于整个脚底的反射区,或是加强刺激按摩,此为(按)的手法。同时应避免拇指指颗操作,因为容易受伤而影响手指功能。

  2.指腹推压法

  以手指腹(主要是拇指指腹)来进行推压,在脚底反射区做同方向施压操作。此法适用于较缓和的刺激操作,以及脚底各反射区及内,外侧,此为(摩)的手法。操作此法的按摩者,应避免再推压时,使用自己的指尖按压,或过度刺激到末梢神经,而伤害自身的视神经。

  3.指侧夹压法

  手指做成像夹子的样子,然后在我们的脚底下夹压来用力,这样刺激我们的穴位。这个方法运用拇指,食指,中指相结合,按摩我们的脚底穴位。

  脚底反射区疗程后,再以统整式缓和,放松因按摩所引起的疼痛感,就是把操作式手法对脚底后的刺激,是以舒缓的手法。操作顺序为:扣打法,牵引法,清洁法。

  4.扣打法

  脚部肌腱会因按摩疼痛而紧绷,以扣打法就会开始放松。握拳后用手的小指侧进行,力道平稳适当,籍由振动效果可减轻按摩后的疼痛感,使脚或身体得到舒缓。

  5.牵引法

  按摩时有人害怕疼痛,因而使血管收缩,关节,肌肉韧带紧绷,牵引法可将紧绷的部位来开,放松肌肉。拇指与食指拉每一脚趾或旋转,以牵引动作来舒缓脚底肌肉,关节,韧带的僵硬感,并可提高关节或肌肉的可动性与强化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6.清洁法

  按摩时,被按摩者若脚底涂有润滑油

  我们做好按摩后一定要清洁脚底,因为不清洁的话会有很多的细菌,这样很容易堵塞我们脚底的毛孔。我们还可以涂点橄榄油咋i脚上,可以舒缓神经,促进脚底放松。我们在按摩前后都不能够喝水,防止寒气伤身。

  中医按摩脚底穴位

  照海穴:缓解咽喉干燥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地方,“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的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的作用。按摩此穴位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症状。

  内庭穴:祛胃火

  在第二趾与第三趾的分叉处,对手脚发冷,体虚多汗,脸部神经比如牙疼有显着缓解效果。内庭穴显着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祛胃火,可以说是胃火的克星。凡是胃火引起的牙痛、咽喉痛、鼻出血、口臭、胃酸、便秘都可以按摩内庭穴。按摩内庭穴祛热、祛胃火效果非常好。平时也可多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中医养生 按摩 脚底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