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推拿助眠让你不再依赖安眠药(2)

  3、睡前搓涌泉穴

  于每日临睡前取仰卧位,微屈小腿,以两足心紧贴床面,做上下摩擦动作,每日30次。

  4、揉捻耳垂

  双手拇指和食指分别捏住双侧耳垂部位,轻轻地捻揉,使之产生酸胀和疼痛的感觉,揉捻约2分钟。

  5、梳头法

  用指叩法,双手弯曲,除拇指外,余4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为前发际、头顶、后头、项部,左中右3行。每天3~5次,每次至少5分钟。也可用梳子,方法同前。

  中医养生法助你赶走失眠

  相信每个人都会失眠,失眠或多或少地困然着每一个人,晚上睡觉失眠了,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很多失眠患者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如何摆脱失眠困扰?想必已经成为无数失眠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其实,治疗失眠也很简单,除了吃安眠药,中医表示常“蹬腿”常按摩也是有助安眠的。

  顽固性失眠纠缠不休,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精神痛苦,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笔者在门诊中治疗了许多失眠患者,所采用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取得了一定效果。如果您也是失眠患者,不妨选其一试试。

  常“蹬腿”助睡眠

  中医理论认为:诸病因寒起,寒从足下生。脚为诸阴所聚,易发冷。因此,许多女性及老年人一到冬季便手脚冰凉,怎么揉搓都无法温暖。这时可选择睡前练习一下“蹬腿操”,既可暖足,又能助眠。

  “蹬腿操”的方法很简单:入睡前,在床上平躺,双手抱头,由慢到快做蹬腿运动,每腿可做3分钟,然后再换另一条腿,反复进行,至腿脚发酸为止,具体时间和次数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逐渐增加。同时,可在睡前多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揉揉脚底,也能起到暖足和助睡眠的作用。

  失眠不要补觉。如果你在夜里醒来过了15分钟还不能重新入睡,那就打开收音机听听广播,等有了睡意再关掉广播。记住:不管你在夜里睡得好不好都要在第二天早上按时起床,即便是周末也不能试图补补觉,因为这种做法对克服失眠症没有任何帮助。

  按摩穴位赶走失眠

  涌泉

  此穴位于人体足底,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全身腧穴的下部,是肾经的首穴。《内经》:“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做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地拍打涌泉穴,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按摩此穴位,有良好的补肾作用,可补肾安神。经常按摩也有固本培元、延年益寿的功效。

  太溪

  肾虚或阴虚火旺者,按摩太溪穴。此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经常按摩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效。

中医养生 失眠 推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