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艾灸可以治疗失眠你知道吗

  现在有不少的人总是因为工作忙碌,经常加班到很晚才睡觉,时间长了,就影响了生物钟的正常运作,有很多人因此慢慢成为了失眠一族。而睡眠质量不好又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正常工作,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中。那么,失眠要怎么办才好呢?中医养生是如何帮助我们摆脱失眠的困扰的呢?废话不多说,咱们接着来了解一下中医师如何治疗失眠的吧!有失眠困扰的你千万不要错过哦!

  中医称失眠为“不寐”或“不得眠”。中医中这样认为,人体进入睡眠关键在于阴气,阴气盛只要闭上眼睛就可以睡着了。然而我们人体的阴气又是被心神所掌控的,神安人体就容易入眠。如果情绪波动比较大,比如大喜大悲大怒之类的,这些都会影响到心神,从而影响到睡眠。此外,气血、阴液等这些濡养器官的精微物质如果缺乏,也可以导致心神不定使得入夜之后阴气难盛二失眠。另外,现代医学的神经衰弱、贫血等引起的失眠,也可以参照本病的灸法治疗。

  临床表现为夜卧难以入睡,或睡时易醒,醒后难再入睡,睡中多梦,可伴有心悸、心神不安、腰膝酸软、心下胀满、头晕目眩、嗳气不舒等症状。

  根据具体临床症状治疗如下

  一、阴虚火旺

  (一)症状

  心情烦躁难以睡着,头晕耳鸣,烦热盗汗,咽干口渴,腰膝酸软,或伴有遗精滑精,月经不调症状,舌红舌体尖小少苔。

  (二)治法

  (1)选穴神门太溪三阴交大陵

  (2)定位神门:仰掌,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内侧)端,尺侧腕屈肌的桡侧凹陷处。

  太溪:足内侧,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的凹陷处。

  三阴交: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后方。

  大陵:在前臂内侧腕横纹中点处,两条肌腱之间。

  (3)灸法: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只需要15分钟,灸到局部出现红晕温热为标准,量是每日1次,每十次为1个疗程,如果是精神紧张或身体劳累时则可以灸1或2个疗程。

  二、气血两虚

  (一)症状

  夜间失眠,或多梦,或入睡后易醒,醒后难再入睡,伴有心悸、健忘、困倦、乏力、食欲差、泄泻、面色萎黄等症状,舌质淡红,苔薄白。

  (二)治法

  (1)选穴:脾俞、心俞、神门、足三里(2)定位脾俞:在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两侧旁开1.5寸。

  心俞:在背部,第五胸椎棘突下,两侧旁开1.5寸。

  神门:仰掌,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内侧)端,尺侧腕屈肌的桡侧凹陷处。

  足三里:小腿前外侧,犊鼻下(膝盖骨下缘)3寸,距胫骨前缘约一横指。

中医小常识 失眠 艾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