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吃中药要注意这些事情(2)

  6.含砷的中药与酶类西药不能同用

  硫磺、雄黄及其制剂中的砷,可以与酶的氨基酸分子结构上的酸性基形成不溶性沉淀,从而抑制酶的活性,降低酶的生物利用度,减低疗效。

  7.大黄及煅炭类中药与酶类西药不能同用

  大黄、血余炭、荷叶炭、地榆炭、煅蛤壳、煅瓦楞子等,能吸附酶类,削弱其促进消化的作用。

  8.甘草、鹿茸与降血糖西药不能同用

  甘草的分子结构与糖皮质激素相似,因而有类似的作用,鹿茸也有同样作用。糖皮质激素可增加肝糖原,升高血糖,与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降糖灵)等等降血糖药物在药理作用上是相对抗的。所以,合用甘草、鹿茸,会降低这些降血糖药物的疗效。

  服药的佳时间

  1、空腹(清晨)

  驱肠虫药如驱蛔灵、槟榔等,可使药物迅速入肠保持高浓度而且直接作用于虫体;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等,可使药物迅速入肠发挥作用。

  2、饭前(食前30分钟)

  收敛止泻药、有壁保护药、吸着药均应在饭前服,利胆药如硫酸镁、胆酸钠等,使药物通过胃时不致过分稀释而保证疗效;以消化系统刺激不大的肠道抗感染药宜在饭前服。

  3、饭时(饭前饭后片刻)

  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合剂应在饭是服用,使得药物及时发挥作用;有些对胃肠刺激特别强的药物(硫酸低铁、左旋多巴芬) 在饭时服。

  4、饭后(食后15-30分钟)

  绝大多数药物可在饭后服。特别是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碘化钾、洋地黄、黄连素等。

  结语:若同时需要服用中药和西药的话,两种药物之间好是隔半小时再服用,避免药物之间出现碰撞,对人体产生坏处。另外,还要注意的是,中药中有一些药物是不可以与西药搭配的,所以在用药前好是咨询医生或者是专业人士。

中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中西药的配伍禁忌 服药的最佳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