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帮你告别忧愁(2)

  引导忧愁人“风物长宜放眼量”

  老年人退休后比较消沉,疾病缠身,都是让你常遇的苦闷事。人生值得一争的还是现在与未来,一位教育家曾提出“明日欢乐”的教育原理,就在于引导人们憧憬明日的欢乐,而不因一时一事的挫折与得失,愤世嫉俗,愁肠百解,美丽的浪花,是在浪滔与礁石撞击中怒放;璀璨的火花,是在铁垂与铁砧的急剧敲打中迸发出来的;人生的价值,也正是在艰苦卓著的奋斗中显观。

  让忧愁人把心中街郁闷、委屈,烦恼全部释放出来

  不得已时,让他痛哭一场,也是一种消愁的方法:“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哭泣流泪并不都是软弱的表现。科学研究认为,因忧郁产生的情感性眼泪含有的蛋白是有毒的物质,让这些有害毒素随着泪水流出是有益的。让忧愁者把愁“发泄”出来,也有助于老年人对症下药?其他如让其述说、辩解等,也可以达到释放忧愁、调整机体、平衡情绪的效果:切忌:让忧愁人幽然独处,或任其借酒浇愁。

  “世路难行金作马,愁城易破酒为兵。”古今许多人相信酒能消愁,一代枭雄曹操曾经歌道:“慨当以侏,优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李白也说:“穷愁千百端,美酒三百杯,愁多酒虽少,酒倾愁不来。”酒真能消愁吗?其实,李白自己也不信。要不然他怎么会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呢!借酒浇愁有害无利,尤其是老年人切不可取。

  以乐解愁

  西方有句格言:”喜悦者常健康”我国也有句古语叫“乐以忘忧”欢乐能调整人的心理活动,驱散各种愁闷情绪,克服孤独寂寞的抑郁心理,纠正个性中的弧僻倾向。可让忧愁者多欣赏一些相声,马戏和喜剧影片,俗话说“—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据说英国化学家法拉第早年积劳成疾,心绪抑郁,后来他坚持多看马戏团小丑表演,常常被逗得捧腹欠笑,在欢愉的情绪中不知不觉地治愈了疾病。

  老年朋友容易有优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受尽量避免容易给自己带来忧愁的环境也很重要,要多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现在的年轻人社会压力,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可能会少关心老年人,所以老年人要建立自己的交际圈,不要老是和电视机做朋友,愿天下老人尽欢颜。

告别忧愁 心理减压 心理衰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