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帮你告别忧愁(3)

  你的心理衰老了吗

  当即将跨入“天命之年”的时候,您是否遇到以下的情况:因为记忆减退,为寻找物品而烦恼;喜静厌动,以前喜欢交朋结友,而如今,不愿参加聚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之类的琐事,会大发雷霆或者焦虑不安……,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您就得留神了,因为您的心理正处在逐渐衰老中,好能找心理医生检查一下了。

  人体的躯体衰老,自己能够感觉得到,他人也能发现,例如,头发开始花白,视力模糊,看书报需要老花眼镜,牙齿松动,甚至开始脱落……另一种衰老,则是心理衰老。心理衰老,却并非每个人都能觉察得到的,家属也未必能意识得到,甚至还误以为“人老了,怎么会变得这样啊?!”感到不能理解。假如您具有以下现象的时候,您就得注意了,您的心理状态很有可能正在衰老。

  1、容易忆旧:人到老年,回忆往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假如整日沉溺于回忆往事之中不能自拨,情绪“儿童化” ,处于“不堪回首忆当年”的消极悲观情绪之中,以致抑郁不欢 ,整日无精打采的话,那就得提高警惕了。

  2、情绪易波动:一个人,遇到高兴的事情时 兴奋;遭遇到悲观的事情时抑郁不欢,这是正常的情感反应。但是,假如遇到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时,也会烦躁不安,整日心神不定,坐卧不宁,那就说明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了,抗挫折能力低了。有时候情绪难以自控,常为一些小事大发雷霆,大动肝火,自控能力明显降低,提示您的心理状态开始“老了”。

  3、接受能力降低: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明显降低,不会使用高科技产品,例如电脑,甚至手机,不会上网,发电子邮件。不愿意参加聚会,社交圈在缩小。对领导布置的工作,忧心忡忡,顾虑重重,总是担心完不成任务,信心不足,把困难想得过多,自我评价降低。

  4、主动性下降:无论家务还是工作,不到火烧眉毛的时候,不会主动去做,人变得越发懒散;对新鲜事物,甚至连平时的穿着打扮都失去兴趣;抱着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的态度,对自己的人生没有科学长远的规划,适应环境的能力下降。

  5、消极悲观: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表现过度悲观,经常向周围人发牢骚,打倒苦水;自我评价下降,自觉人生幸苦而无为;喜欢花时间回忆过去;严重的时候会有厌世,轻生的念头。

  6、无端放大问题:当出现心理衰老的时候,对于一些常见的小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从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在这种情绪作用下,就会产生智能降低,脑力下降的错觉,导致遇到问题不自信,企图逃避。

  7、时常感觉身体不适:不良的心理(如焦虑,抑郁)会导致人体机能功能性紊乱,但一般人都能很快恢复。可“心理衰老”的人不一样,可能更多地从客观上寻找身体不适的原因,过分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反复医院检查,就诊,甚至滥用药物,过度医疗,导致更多问题的产生。

告别忧愁 心理减压 心理衰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