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睡眠阴阳理论(2)

  少熬夜,减少高血脂、糖尿病发作几率。

  子时和午时这两个时段在五脏中,一个跟胆相关,一个跟心有关。半夜11点到1点,是胆的功能好的时候,1点到3点是肝的功能好的时候,3点到5点是肺气旺盛的时候,5点到7点大肠旺盛的时候。

  晚上11点到1点的时间段内,如果你处在睡眠状态的话,阳气刚刚来复,它不会耗散掉,高血脂、糖尿病发作几率就小,所以我们尽量少熬夜。好多大款、老板们都是白天不开会,半夜开,我也跟很多报社同志接触过,十个有九个长期上夜班的同志,他们饮食也很清淡,但是到晚年的时候,都是脂肪肝,为什么?他11点到1点正排报纸,就是半夜的时候,他不能睡觉,阴阳反做了,胆功能受影响,时间长了,脂类代谢就要出毛病。

  所以,我建议大家应该每天晚上10点钟就开始准备睡觉,11点以前好睡着。中国文化中有一句话,叫“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但现代人工作紧张,难免会有哪一段时间晚上得不到休息,那也没有办法。我建议经常熬夜加班的人,平时偶尔紧张一点没关系,到星期六、星期天的时候,一定要调整一下,如果你要长期这样下去的话,那你所付出的,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总结:没想到吧,睡觉也有这么多讲究,所以为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请在每天晚上10点就要准备上床睡觉了,11点之前睡着。这样才能很好的养生,很好的保护自己的身体。(文章原载于《《益寿文摘》,刊期:2012.06,作者:樊正伦,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子午觉 睡眠 糖尿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